人民律师为人民丨秉持“劳模”精神积极服务大局工作2022年10月10日 09:10

    广东律师始终站稳人民律师为人民的根本立场,充分发挥了法律专业优势和为民服务职能作用。“广东律师之家”特设“人民律师为人民”专栏,报道广东律师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律师初心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党委政府和市场主体,办好涉及群众利益的每一件“小事”、每一宗“案件”,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2006年开始执业,今年周磊的律师生涯已经步入第16个年头。在开始执业后的大多数的时间里,周磊带领近40人的团队,先后为广东省、市、区近百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及其职能部门提供常年法律顾问、专项法律顾问服务或担任兼职法律顾问、立法顾问。特别在服务全省信访、民族宗教、外事、国家安全和司法行政等重点工作领域,提供了大量的法律服务。长期以来,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服务大局,做到努力为党委、政府分忧。 

 wps1.png


聚焦政府法律顾问专业领域

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周磊作为一名党员律师,长期以来从自己的执业方向和专业角度出发,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服务大局,做到努力为党委、政府分忧。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

担任党委政府法律顾问的过程中,周磊承担和参与了大量政府合同、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论证和审查以及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工作,累计代理和处理各类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超过3000宗,为政府重大决策、行政执法和依法履职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积累了丰富的法治政府建设法律服务工作经验。2019年-2022年,连续四年受邀参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国部分省市开展的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作为督察组成员参与实地查访、基层访谈、暗访调查、案卷评查和执法检查等具体工作,多次收到中央依法治国办来信感谢及好评。

 

积极开展专业研究

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大局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周磊带领团队启动快速响应机制,结合自身专业服务领域的特点和多年服务党委政府的工作经验,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文件收集汇总和专业研究,为各级部门依法防控疫情提供支持。团队律师第一时间汇编国家、广东省和各职能部门出台的各类疫情防控工作文件,于2020年1月31日率先推出《2020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文件汇编(广东版)》,并实时更新形成《增补本一》和《增补本二》,被多个政府部门转载使用。随后,针对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进行梳理,迅速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了《2020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文件汇编(广东版)》《野生动物管理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汇编》《广东疫情防控应急行政执法工作指导意见解读》《浅谈疫情防控期间对重点疫区返城人员“居家或集中隔离”措施的几点看法》《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若干问题探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实施隔离措施的行政法问题探讨》等多篇高质量的文章,多次被省司法厅和省、市律师协会公众号转发。

2020年2月,某商务局拟定了《实施辖区企业楼宇复工复业报备制度的告知书》,拟对复工复产的条件作出具体指引,提请律师出具法律意见。周磊律师经审查后认为,该制度属于政府部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制定的应急预案,可不纳入规范性文件管理;企业复工复产属于自主生产安排,对复产复工条件认定如采取审批制度,则可能涉嫌增设行政许可。周磊律师建议尽快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或考虑通过纳入行政备案管理、主动提供政务服务等方式,落实具体措施,法律意见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采纳并在文件中进行调整。此外,周磊律师还参与了在线立法论证会和重大行政决策专家研讨会,为发展改革部门制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科技部门审查支持高科技企业病毒检测试剂研发重大科技攻关扶持协议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工作提供了意见和建议。据不完全统计,他先后为9家省级党政机关、7家市级政府部门、15家县区级政府部门、3家镇街出具了近50份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意见。 

 wps2.png

2020年4月28日,周磊应邀前往云南省大理市作了题为《让法治成为一种习惯——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几个具体问题》的专题讲座,结合当时疫情防控工作的特点和典型案例分析,为当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培训提供支持。

 

积极参加法治宣传和公益普法活动

用专业助力化解社会矛盾

2016年以来,周磊受邀为各地党政机关、律师协会和高等院校等开展了数百场各类专题讲座或培训。作为广州市妇联咨询专家库的成员,周磊多次参加省、市妇联主席“倾听妇女心声关护妇女权益”为主题的妇联主席“3.8”接听热线活动;积极参加妇联、法院、复议机关组织的各类维权案例的研讨会,深入基层社区对妇女维权个案进行分析、指导。带领政府法律顾问和行政法律服务团队积极组织开展民法典的宣讲工作,先后为省、市、区近30家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开展了民法典的宣讲活动。

周磊律师团队在担任省、市信访机构和各级政府部门法律顾问的过程中发现,广州及其周边地区的“出嫁女”权益保障的纠纷包括成员资格确认、股份分红、征拆补偿等方面的问题,法律依据不足,处理难度较大,群众集体上访、重复上访、越级上访等现象不断发生。2017年,团队律师在参与来访接待的过程中发现广州市某区的邝某等人因村集体经济组织取消其股东资格及一切分配待遇,不服其所在街道办作出的《行政处理决定书》,长期通过信访途径向各级政府部门反映,也始终得不到解决。周磊律师及其团队律师通过接访后发现,该行政处理决定属于可诉的行政行为,应当依法通过复议、诉讼途径解决。为此,经过向当事人耐心的解释说明,引导当事人向法院提起诉讼。该案经过法院审理最终撤销了街道办事处作出的处理决定并经责令重做,支持了邝某等人的全部诉求。近十年来,周磊律师先后处理了数百起涉及到“出嫁女”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及其股份分红的行政处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案件,在积极协助基层政府部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同时,及时总结广州及其周边地区处理该类案件的“行政处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三步走”的经验和做法,利用法律文书大数据分析、梳理出广州地区的“出嫁女”案件的裁判指导意见,并在各级政府部门、省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和律师协会的各类法治培训中以案说法,为维护涉及“出嫁女”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积极奔走宣传,受到广泛好评。

律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作为一名执业律师,周磊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内心深处信仰法治,站稳人民律师为人民的根本立场,继续为政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勇当先锋、倾情奉献,办理好涉及人民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处理好当事人委托的每一宗“案件”,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供稿 | 省律协文化与宣传表彰工作委员会

编辑、排版 | 晓玲

校对 |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