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当载酒来,共醉重阳节2022年10月04日 09:48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家乡亲友,是出门在外的挂念,也是勇往直前的底气。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的习俗,古人在重阳登高时往往感怀远在他乡的亲友是否安康。今天,我们律师行业很多律师也是离开家乡多年,来到现在所在的城市工作和生活,对于家乡,对于仍在家乡的亲友,他们有什么样的感怀和寄望呢?

 

吴迪律师

家乡:湖北省麻城市

 wps6.jpg

大家好,我来自湖北省麻城市,现在在广州执业。

都说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值此重阳登高感怀之际,想和大家说说我印象中的故乡。

旧时光化作斟酌浅唱,细细思量。一个人独坐在城市的黄昏中,看朝阳升,流霞散,一枕黄粱,恍然不过梦一场。眼前的高楼人潮渐渐地被故乡的风景所掩盖,心思顿时平静。高山、田野、白云、晴空、河流,放眼皆是故乡。这是故乡的记忆,也是我记忆里的故乡。

毕业后我乘坐着绿皮火车,在一路“哐当-哐当”的高声唱和中缓缓离开了故乡——麻城站,袅袅炊烟笼罩着的村庄、金黄色的麦田以及忘不掉门前那片清幽的月光,记忆中的蛙声蝉鸣、牛哞羊咩,逐渐变成了家人们轮流站在家门前“吃饭了”的高声呼喊。也许,踏上火车的那一刻,我都还没有意识到,从此故乡只有严冬,再无春夏秋。

背井离乡、四处漂泊的我们终作了他乡史上的新客,在那里我们又有了新的朋友、新的同事和一个崭新的开始。一切都是陌生的,一切终将会熟知。但无论身处何方,心中都有那一方净土,在深情召唤着我们,叶落归根、不如归去。归去、归去,且待良人归去。

“与其在外漂泊流浪苦,不如在家炊烟袅袅香”,这是我听到的来自故乡最深情的呼唤。您是人间四月天,欢迎您到麻城来!

wps7.jpgwps8.jpg

wps9.jpgwps10.jpg

(吴迪律师家乡美景)

 

杜晓莉律师

家乡:四川省阆中市

wps11.jpg

又是一年金秋,又逢一年重阳,想起“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诗句。岁月神偷,偷走了我们的青春,褪却了容颜,但依然不改的是根植于少年时的赤子之心。依稀记得,曾作为学子的我第一次坐上离蜀的火车,满怀憧憬,开启了在他乡求学、工作与建立家庭的里程。从此,家乡便成为我魂牵梦萦的情结。

那里的山水钟灵毓秀,山水与城相得益彰、浑然天成;奔腾不息的嘉陵江绕城流过,清晨江面上的晨雾飘飘,宛若仙境;青石巷、保留完好的古建筑与这个季节金黄色的银杏树相掩映;置身其中,浓郁的书香与悠久的历史文化扑面而来......这里有阆苑仙境,有小城故事,更有我的亲人和年少成长与读书的记忆。儿时,祖父教育我“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还言犹在耳,高中母校的“乐山乐水,仁与智”校歌还能哼唱一两句。这些,都是根植于我内心的家乡情结。

而今,我踏在粤北这片土地上,距离第一次离开家乡已十八载,已不再是那个青春少年。工作上,我是一名律师;家庭里,我是妻子与母亲。带着对家乡的无限怀念,我满怀感恩地扎根于这片土地上。因为,这里有我热爱的律师职业,有我的家庭,有九龄风度、禅宗文化,有兼容并包、和善的人文环境和高效、廉洁的司法环境。愿我们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永葆初心,保持对理想的执着,保留对生活的热爱,让生命如夏花般灿烂。

 

刘凤律师

家乡:四川省眉山市

wps12.jpg

我是在东莞执业的律师,我的家乡在四川省眉山市,一座西南小城。它曾一度默默无闻,又因苏东坡而被人熟知,它有过一个特别好听的名字——“眉州”。

离开它的那一年,我十九岁。父亲收拾好行李,送我到大学报道。那天摸黑出门,母亲就点着灯在老宅门口目送我们,走了一段路回头望去,正看到她擦拭眼泪。一个人的长大,总是发生在离别。

大学毕业后,离故乡更远了。十五年的岁月变迁,那个见证我离别的老宅早已不在,曾经目送我离开的母亲也随迁到了我所在的城市。故乡,成了家人心底共同的一个词语。

去年十月,一个人回了趟老家。时代变迁、城市更新,故乡似乎在跟一个游子赌气,几次错过路口,差点没找回老宅的路。幸好,小时候常去的小面馆仍在开业,叔叔阿姨们笑着说,守在这里三十年了。故乡在时间里流转,却如同这三十年的味道,始终如一。 

每一次与故乡的重逢和离别,既是治愈也是成长。愿山河无恙,故土皆安。

 

毛国华律师

家乡:黑龙江省嫩江市

wps13.jpg

无论走多远,都会时常回想起家乡的那条大江。我是在中山执业的律师,我的家乡是北方小城,有一条清澈的河流绕城而过,河的名字叫嫩江,小城也因此得名。小的时候每年春天解冻的时候,都会和小伙伴三五成群地赶到江边,看冰面在江水的冲顶下开裂,相互激烈的碰撞,夹杂着很大的响声,小伙伴兴奋地在岸边追赶着开始顺流而下的冰排。直至今日,江水奔流,冰排冲涌,时常浮现在脑海,真切清晰,仿佛心中也有一条大江一直在流淌,她的名字也叫嫩江,我知道那是我的母亲之河。1985年考上大学后,我就离开了小城嫩江。每次回去都要到江边看一看,看着清澈的江水,从眼前缓缓地流过,就好像过去的岁月,在记忆中慢慢地滑过。现在来到了南国,在伟人故里中山。有时到海边看着辽阔的海面,也想起了家乡的嫩江,总感觉他们是相通的,仿佛眼前的海水也有从遥远的北方小城汇入的江水。一江春水向东流,东流春水也向南流,心中的嫩江,永远的牵挂……

 

盛志翔律师

家乡:湖南省沅江市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印象中好像没有登过高,不曾赏过菊,也不知茱萸是花还是草。

我是在茂名执业的律师,初来茂名第一年,三十岁生日那天,早上买了份肯德基全家桶,对付了一天的饭食。那是八年前了。

老妈偶尔发个信息,抱怨联系少。老爸自然是少说话的。老人家觉得应该每逢佳节倍思亲,却不知是个少年皆老去。习惯了报喜不报忧,纵使头上白,莫说心事哀。

 wps14.jpg

前些天老妈发了个信息:“天降温了,你爸昨天下午回来拿衣服,今天下午三点(又)到沅江去了。”老爸是去建筑工地扎脚手架。我看了手机三秒,并没有回复,继续忙我的工作。老妈又发来信息:“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天上不会掉馅饼,所以在机会面前一天也不能浪费,靠自己去争取(每天挣320元,除饭钱和烟钱50,还纯得270元),如果不去挣钱,每天要亏,至少80元,过日子,非得要盘算过,俗话说,没有远日忧,便有近日愁。”这是原话。我也没有回复。因为前一天我给老妈通了电话,说老爸不要再出去干活了,我给你们发退休工资。显然,老爸老妈没有听我的话。

 wps15.jpg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印象中好像没有登过高,不曾赏过菊,查知茱萸可入药,味酸涩,性微温。

身在南,魂北望。天光刺眼,秋风咸涩。

爹娘今年六十岁,花甲耳顺。

三载重阳菊,开时不在家。归去来兮!人生海海,胡不归?

 

供稿 | 省律协文化与宣传表彰工作委员会

编辑、排版 | 晓玲

校对 |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