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律协刑委郑剑民主任赴惠州作《自觉恪守执业规范 主动防范执业风险》讲座2019年03月06日 21:02

2019年3月2日,省律协刑事专委会主任郑剑民应惠州市律协邀请,为惠州市律师作《自觉恪守执业规范 主动防范执业风险》的法律讲座。惠州市律协会长杨择郡、副会长徐焕茹、曾韵冰、周涌、总监事江晓华出席讲座,惠州市律师、实习人员等约300人参加讲座。


image.jpg

(省律协刑事专委会郑剑民主任作主题演讲)


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解了“律师执业风险的成因和风险来源”。郑剑民主任从过去几年全国范围内律师被处罚的“大数据”入手,分析律师执业风险的“常见罪名”。他提醒,年青律师因为“经验不足”容易被处罚,一些老律师也因为“知识陈旧”容易被处罚,各位律师要时刻警惕经验主义存在的弊端。第二部分讲述了律师执业风险防范的“要”与“不要”。郑剑民主任表示,律师本是风险控制专家,更应该学会控制自己的风险,要有政治敏锐度。法律与政治之间没有明显的界限,只有“懂政治”才能更好“懂法律”。


郑剑民主任强调,在2012年我国修改《刑事诉讼法》后,律师会见当事人不再受到监听并不意味着任何情况都不被监视,律师在办理刑事案件中要有敬畏意识,不能置“306条款”于不顾。此外,律师一定要注意来自当事人的风险,要时刻保持警惕性,提高政治敏锐度,提高辨别执业风险的判断能力和处理能力,对于法律赋予律师的权利要有清晰的理解,不要有侥幸心理,不要以身试法。


image.jpg


本次讲座,郑剑民主任就律师执业方面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的讲解,干货满满,获得了参会律师一致好评。讲座结束后,郑剑民主任还与惠州市律协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惠州市律协分享了广东省律协防范律师执业风险的工作经验。(拟稿、摄影:省律协刑事专委会,核稿:许筱颖,审定:邓捷)


image.jpg


imag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