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律师行业党委研究推进律师行业疫情防控和党建工作2020年03月13日 06:00



3月12日下午,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梁震主持召开省律师行业党委2020年第一次会议。省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金世章,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省律协会长肖胜方及各位委员参加了会议。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精神、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19年律师行业党委工作报告,审议了《2020年中共广东省律师行业委员会工作要点》,研究部署今年党建工作任务。会议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推进我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统领的关键之年。要聚焦重点工作,积极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水平,努力实现走在全国前列,为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一是要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确保全省律师事业发展正确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结合律师行业实际,认真抓紧抓实,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律师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两个拥护”,确保全省律师事业发展正确方向。二是坚持统筹全局、全面推动,确保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任务落实见效。深化去年律师行业党建全规范工作成果,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全统领,解决“强不强”的问题。要健全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制度,切实加强行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提升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水平。要促进律师党建与行业发展融合,与律师事务所发展融合,引领全省广大律师广泛参与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等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三是坚持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但仍不能放松,要继续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在做好律师行业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律师进园区、进企业,更好地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大局,为政府、企事业单位以及广大群众提供全方位、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展现律师专业能力和责任担当。


会议审议了《中共广东省律师行业委员会工作规则》《关于评选表彰2019-2020年度全省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 优秀共产党员 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方案》,研究了其他事项。


供稿 | 省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

编辑、排版 | 锐铫

校对 | 省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