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市均已落实律师事务所社保费减免政策2020年03月14日 21:15


律师事务所可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目前,我省各市均已落实该政策。


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各个领域带来了较大影响,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一级响应期间,多数企业暂停正常运作。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纷纷出台相应优惠政策,减免社保费及税费等,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律师行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依法抗疫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同时,疫情也给律师行业自身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问题和困难。对此,省司法厅党委书记陈旭东、厅长曾祥陆高度关注,多次指示要在积极组织律师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律师行业自身防控,并解决好律师事务所和律师遇到的实际问题。


2月28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医疗保障局、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印发《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对我省企业享受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作出了具体规定。


政策出台后,受网络上一些关于各省市律协协调社保部门落实相关优惠政策新闻报道影响,部分会员对于我省律师事务所是否适用该政策存在一定的疑惑,纷纷向省律协和各市律协进行咨询。对于这一情况,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梁震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省律协尽快了解情况并及时协调解决。


会员有所呼,协会有所应。肖胜方会长对此高度重视,迅速多方沟通了解相关情况。事实上,与有些省份社保费由社保部门收缴不同,我省在几年前已实现社保费由税务部门直接收缴,税务部门在社保费问题上并没有将律师事务所与企业区别对待。据了解,我省税务部门的税务管理系统已非常完善,对此项优惠政策实行“免填单、免申请”,系统自动按照减免政策给予优惠,目前省税务局已经完成了系统调整。因此,律师事务所不需要专门申请,即可参照企业享受社保费减免政策。我省多市也已经落实律师事务所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减免政策,不存在需要专门协调社保部门才能享受该政策的问题。


省律协为慎重起见,更加全面准确掌握全省政策落实情况,专门发文就该问题进行摸查,要求各市律协广泛调研了解本市律师事务所享受优惠政策情况。从各市律协摸查情况看,全省除了韶关、东莞、潮州市实行减半优惠政策外,其他地市均已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绝大部分律师事务所已经免征了2月份社保费。接下来,省律协将针对韶关、东莞、潮州市的情况,协助当地市律协与有关部门进一步协调沟通。


根据规定,用人单位对企业类型划分结果有异议的,可于2020年3月底前向当地社保费征收机构提交2019年本单位的所属行业、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和2019年12月份实际从业人数,由社保费征收机构进行确认,重新划分企业类型,调整和确定减免社保费比例。


因该政策适用不需要自行申请,各律师事务所可能不了解政策落实具体情况。建议各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及时关注本所社保费减免情况,如有疑问或存在问题,可督促本所相关行政人员积极主动与当地税务部门进行沟通,了解当地具体的政策及本所社保费的减免情况。


作为广东律师的“娘家”,省律协一直秉持让会员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的理念,关心关爱会员,想会员之所盼、做会员之所需,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争取会员权益等方面积极为会员做实事。目前,省律协正在全力协调相关部门,切实落实好律师行业社保费优惠政策。

点击下方查看原文链接

↓↓↓

《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


根据各市律协反馈的情况进行梳理,目前我省各市政策落实情况如下表:


全省各地市律师事务所享受阶段性

社保费减免政策情况

市别

具体情况

广州 

正常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

深圳

律师事务所2月、3月的社保费用没有扣缴。

珠海

养老、工伤、失业单位缴纳部分全免,医疗单位缴纳部分减半,二月份缴纳单位部分已返还。

汕头

现阶段汕头市税务局减免律师事务所2-6月份养老,工伤,失业三险的单位缴交部分,已经扣除的2月份单位部分社保费用将退回给单位。

佛山

绝大多数已经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社保费内单位承担部分的养老、工伤、失业全免及基本医疗减半征收, 2月份社保费也陆续在返还,不需要律师事务所主动申请。

韶关

现已收到税务局的短信通知,可以享受阶段性免征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政策及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征政策,将退回减免部分的费款。目前部分律师事务所退费已经到账,部分尚未退费到账。应该可以说税务部门的部分减征社保费政策基本落实。

河源

正常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

梅州

2月份社保优惠政策有落实,大部分律师事务所已退费或分批退费。

惠州

均享受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可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不超过3个月。优惠政策从2月份实施,已经缴纳2月份社会保险的律师事务所,有部分已经收到退回减免的金额。

汕尾

经核实,汕尾市各律师事务所均已享受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

东莞

已收到2020年2月已缴纳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含单位缴费和个人缴费)的全额退款(除个别律师事务所自行申请暂缓缴费外)。

中山

正常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

江门

社保、失业、工伤免收,医保减半,生育不变。

阳江

29家律师事务所享受了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交部分全免,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交部分减免50%征收。

湛江

社保部分的养老、失业、工伤全免,医疗企业部分减半。

茂名

2月份社保都已经通过税务系统缴费完毕,部分律师事务所2月份减免部分已退回,退费不需要另外申请,减免的是养老,基本医疗(减部分),工伤及失业的单位分。

肇庆

端州区已于2020年2月开始实行阶段性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广宁县、鼎湖区和大旺区在调整期暂缓缴纳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和职工医保单位缴费。

清远

正常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

潮州

律师事务所养老、失业、工伤及医疗保险,单位缴款部分享受减半缴纳。

揭阳

10家律师事务所享有3月份社保费减免,2月份未退。6家律师2月、3月养老、失业、工伤减免。

云浮

社保的养老、失业、工伤减免,基本医疗减半征收,按3%征收,生育不变,按原来1%征收,政策从2月至6月实施。


供稿 | 省律协

编辑、排版 | 锐铫

校对 |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