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胜方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2020年03月25日 22:11


2020年3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的相关政策措施。肖胜方受邀出席,就有关法律问题及省律协相关落实措施答记者问。

3月25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麦教猛、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纪乐勤、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卜晓强等出席。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公室陈江帆主持。



麦教猛局长向媒体记者介绍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省税务局、省司法厅等9部门出台的支持个体工商户政策措施。政策措施包括降低经营成本、加大资金纾困力度、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加强服务保障等四个方面,共23条具体措施。其中,明确提出律师协会要组建法律服务团,免费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咨询、调解等相关法律服务,指导个体工商户化解房屋租金、合同履约、复工复产、劳动用工等方面的法律纠纷。


纪乐勤二级巡视员通报了我省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卜晓强会长回答了记者关于服装行业面临的困难,以及服装行业协会引导会员所做的工作等方面的问题。


在答记者问环节,肖胜方详细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关于疫情期间维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和为疫情防控提供公益法律方面的问题,并解答了疫情下租户减免租金的相关法律问题。


640.jpeg

他表示,疫情发生后,省律师行业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省司法厅的工作要求,在做好行业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全省律师主要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为企业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参与地方疫情防控立法、参与基层一线抗疫、主动踊跃为疫情严重地区捐款捐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共化解涉及疫情的矛盾纠纷8600多宗,为近2万家企业的涉疫情案件免费提供专业法律意见或法律咨询服务,为1100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复工复产专项法律服务。为基层人民群众提供涉及疫情的现场、电话或网络免费法律咨询4.5万人次,直接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1.7万人次。编撰相关法律指引和法律问答等2729篇,编撰了《企业复工复产法律实务研究汇编》,均免费向社会公众发布。


对于下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的具体措施,他表示省律协将开展以下五项工作:一是组织律师服务团,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免费法律服务。组织由2000多名资深专业律师组成省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二是联合省司法厅开展维护个体工商户权益专项法律咨询活动。依托省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在12348热线和公共法律服务网等平台开设服务专区,组织专业律师电话值班或在线视频值班,免费接受广大个体工商户的法律咨询。


三是开展“律师与个体工商户面对面”法律咨询活动。组织各市律师进社区、进商圈、进园区,到基层一线为有需求的个体工商户免费提供现场法律服务。


四是立足专业为个体工商户编撰相关法律指引。组织专业律师进行梳理和研究个体工商户相关权益以及复工复产方面的法律问题,免费向社会公众发布。


五是免费为个体工商户涉疫情纠纷进行律师调解。通过省律协、各市律协和一些较大型的律师事务所设立的律师调解中心,为个体工商户在房屋租赁、合同履行、复工复产等方面的法律纠纷进行调解。


肖胜方对个体工商户关注的“减免租金的法律依据”“拒不支付租金,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等法律问题,作了详细解答。他提醒,租金减免在缓解承租方复工复产压力的同时,势必会影响出租方的权益,因此减免租金的途径必须依法进行,可寻求专业法律人士帮助。并呼吁,个体工商户及业主要实事求是、换位思考、互谅互让、共克时艰,在法治的轨道内友好协商解决问题纠纷,切勿用违法的手段、非法的途径去维护自己的权益。



本次疫情同样对律师行业及其他行业造成了冲击。沧海横流更显英雄本色,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律师行业主动担当、责无旁贷。我们始终相信,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党中央的坚强正确领导下,疫情将会很快过去,我们一定会顺利渡过难关。


供稿 | 省律协

编辑、排版 | 锐铫

校对 |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