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广东律师界代表委员们的履职最强音2020年06月12日 16:55


2020年5月,广东律师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奏响履职最强音。



5月的北京,惠风和畅,万物勃发。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迎来了新的历史时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2日和5月21日隆重举行。这个在特殊时期召开的全国两会,吸引着全国人民的关注。


律师队伍作为法治建设、和谐社会构建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推进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过去的一年里,广东律师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集民意、汇民智、聚民力。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代表广东律师界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主任黎霞,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带着这些期待奔赴北京。


这是一次特殊的“两会时间”,一起来听听广东律师对于这届特殊的全国两会的感受,也一起听听他们的履职最强音。


肖胜方


全国人大代表

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

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主任

我觉得跟往年很大的不同是,由于今年受疫情影响,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出发前,没有记者前来机场进行面对面采访,代表们有序接受安检后进入机舱,大家都佩戴口罩入座,这是与以往两次参会相比不同的地方。到达北京,入住酒店后,我看到了去年那几个服务员,再次见到熟悉的面孔,就像是见到了老朋友一样,格外亲切。这是与往年一样的地方。这次会期缩短,会议节奏更加紧凑。在紧凑的会期内要开好这次会议,对代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我们这些代表都做足准备,会议也取得了圆满成功。



5月22日,肖胜方亮相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就民法典立法的相关问题接受了采访。肖胜方表示,民法典草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规范,比如个人信息保护、高利贷以及防止高铁霸座等等,特别是针对疫情发生以后的一些新情况,民法典又及时作出了调整。随着民法典颁布实施,老百姓在物权、合同、人格、婚姻家庭等各方面将得到全方位保护。所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法典其实就是一部人民的法典。

((肖胜方亮相代表通道))


肖胜方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倾听人民群众声音,为人民群众强烈发声,以扎实履职回应人民期待。5月26日,司法部还以《肖胜方:作为律师行业的代表,关注疫情防控的法治保障》为题报道了肖胜方的履职信。


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肖胜方精心准备了13项议案建议,涉及法律、医疗等多个领域。这些议案建议基本都与法治建设相关,其中有5个更是立足律师行业而提出的。


疫情的发生让肖胜方思考了很多,并针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从多个方面提出了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抓紧制定国家战略物资储备法、修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议案建议。作为律师界的全国人大代表,肖胜方也在此次两会上针对律师行业的现状和问题,提出了修改《民事诉讼法》增加律师费转付有关条款、关于建立羁押必要性全程审查制度等多个议案,为律师行业发声。其中,修改《刑法》降低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起点、修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多个议案建议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媒体的大量报道。

(媒体相关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律协会长肖胜方亮相“代表通道”

建议降低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起点

建议建立羁押必要性全程审查制度

建议民事诉讼中败诉方承担胜诉方律师费

(点击蓝字查看详情)




朱列玉


全国人大代表

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

我们到了驻地首都大酒店,还是那个大红门,但秋去春来又是一年。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今年我们带着口罩,知人知心不知面。首都宾馆整修一新,大门旁新建了假山流水,五彩长廊。走道边种植了青青翠竹,如锦繁花。代表们交流准备议案建议的心得体会,找其他代表联签议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会议中。这次会议代表们普遍关心对野生动物的保护,食用动物的白名单如何设置,如何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如何助力中小微企业度过难关等。大家带着战胜疫情的喜悦,憋着一身的干劲,对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从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截至去年已经提出了123个议案建议。朱列玉每年都会进行多次调研、收集资料,仔细筛选,提出很多议案建议。


贴合社会热点,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将群众呼声向上传递。朱列玉将许多日常生活中碰到的问题加以思考整理,形成了许多议案建议,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看到医疗纠纷,朱列玉建议要修改《刑法》,增加殴打医疗工作人员罪,且若因医疗纠纷而殴打侮辱医疗工作人员的不论轻重一律构成犯罪;关注到性侵幼女的案件,朱列玉律师建议要修改《刑法》,将奸淫幼女罪的性同意年龄由14周岁更改为在不同的情况和关系下,14至18周岁不等;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珠江保护法》、修改《民事诉讼法》增加调查令内容、实行全面放开三孩政策、“五一”三天黄金假增至七天……朱列玉代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多达10个议案和13个建议,希望借此推动中国法律体系完善。


近期,“上市公司高管鲍某某涉嫌性侵养女”案成为舆论热点。朱列玉提出的关于提高性同意年龄的议案一经报道,即冲上了热搜,获得了网友的众多好评。

(网友纷纷点赞朱列玉的议案建议)




黎霞


全国人大代表

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主任

本次两会更加务实、高效,也更加突出了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本次全国人大会议,从开幕到闭幕,仅有7天,就圆满完成了本次会议的全部议程。开幕式上,我们先是为那些在新冠疫情中牺牲的医护人员和遇难的同胞默哀。政府工作报告,工作定调为六稳、六保,彰显保民生是首位的、底线的工作。客观分析今年的国内国际形势,不再设定今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会议过程中,公共卫生安全得到各方面的高度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建立公共安全直播和预警制度,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完善公共卫生安全法律体系,修订相关法律列入今年立法工作,代表们的建议也多有涉及公共卫生安全方面。



在今年两会前夕,黎霞作为人大代表,一直奔走在基层一线,积极倾听民众声音,尽心尽责履职。今年,黎霞也准备充足,在两会上提交了多份议案建议,其中大部分与法治建设相关,包括完善公共卫生安全法律体系的建议、对扶贫事业发展进行立法以及修订物业管理条例建议等,希望努力参与并推进国家的法治建设进程。


针对今年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黎霞提出了《关于完善我国公共卫生安全法律体系的建议》《关于<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中应纳入考量的若干问题的建议》等,建议要对没有纳入保护名录的野生动物也加强管理,同时要规范惩罚违法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黎霞在律师工作中,致力于扶持弱势群体,也因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黎霞建议要对扶贫事业发展进行立法,将脱贫攻坚多年来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巩固,并上升到法律规范的层面进行立法。


此外,她也提出了修改民法典草案,对背叛婚姻的过错方给予更大的惩罚,避免因背叛婚姻家庭的成本过低而不利于培育忠诚婚姻家庭的价值观念等多个建议。该建议得到了多方关注,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网友热议黎霞的议案建议)




朱征夫


全国政协委员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

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

这次全国政协会议是我十三年来第一次在五月份参加,在开幕大会上,全体起立唱完国歌以后,全体与会人员为新冠疫情死难者默哀,为在抗疫情过程中献身的英雄们默哀,据工作人员说,当时闪电雷鸣,瓢泼大雨一下子将白昼变成了黑夜,像是老天在为死难者流泪,为英雄们流泪。不管这次会议有多少不一样,委员们对于人民政协的历史使命的认识是一样的;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热情是一样的;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社会预期,加强依法治理的决心和信心是一样的;对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增进团结,弘扬协商民主的责任担当是一样的。这次会议将以最光辉的篇章载入人民政协的史册。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朱征夫已经是连续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由朱征夫提出的废除收容教育制度、不宜让嫌疑人上电视认罪等提案曾引起广泛关注。朱征夫持续为之发声的废除《收容教育办法》也在今年有了新的回应。4月2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包括《卖淫嫖娼人员收容教育办法》(以下简称《收容教育办法》)在内的10部行政法规被废止。


今年,朱征夫也提交了9份提案建议继续发声。针对疫情带来的后续效应,朱征夫提出了纪念死难者,弘扬共同抗疫的伟大精神等。而作为一个法律从业者,朱征夫亲历中国法治建设的诸多关键时间节点,见证了法治工作的进步的同时,也看到其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因此,他也提出了许多法治建设相关的提案建议,包括大幅降低审前羁押率,下决心解决“取保难、设立前科消灭制度等,以求能够为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倾听群众声音,推动法治建设,律师代表委员齐发力,奏响履职最强音!




资料来源 | 省律协、广州律协

组稿、编辑、排版 | 锐铫

校对 |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