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陈增源:推动南山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发展2020年08月31日 20:28



为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省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现将部分2019-2020年度全省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以下为2019-2020年度全省律师行业优秀党务工作者陈增源的先进事迹。





陈增源同志担任广东蛇口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以及深圳市律师行业南山区律师党委副书记,在任职期间积极作为、履职尽职,推动南山区律师行业党建发展。






立足本所,做出工作





2019年度,陈增源同志担任中共广东蛇口律师事务所支部委员会书记,蛇口党支部党建工作得到上级党级肯定,获得“全省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期间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按照市律师行业党委的要求和标准,紧扣主题,学深学透,组织召开多场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内容,开展政治学习,组织支部党员前往瑞金、古田会议会址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党建促所建,所建促发展”工作主线,确保律所稳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敢于担当,发展行业





自2018年起,陈增源同志担任中共深圳市律师行业南山区律师委员会副书记,他全力推动全区符合支部成立条件的律所成立党支部,对不具备独立成立党支部的律所,按照“地域就近”的原则划分成立了七个联合党支部,截至2020年5月底,南山区律师党委现有直属党支部60个(含7个联合党支部),党总支2个,基本落实全区律师党员的组织管理,实现了党建工作的有效覆盖。同时组织各律所主任、律师代表参加党建工作培训课程,将行业党委的各项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律所支部,深入走访各律所党支部,督促引导律所党建工作开展。


勇于奉献,带头公益





自2016年起,陈增源同志担任南光社区法律顾问,带领广东蛇口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南山区南山街道办事处下辖13个社区的法律顾问。近四年,树立党员律师服务群众的思想理念,坚持群众路线,热心社会公共法律服务,深入社区解答居民法律问题,调解社区内法律纠纷。


在上级党委与南山区司法局的指导支持下,南山区律师党委组建“南山律师党员先锋队”,旨在建设一支全心全意为南山发展服务的律师队伍,陈增源同志担任先锋队副队长,起表率带头作用。同时在区政府遇到急需解决的法律问题时争当“排头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方法途径,在岗位上成绩显著。



在“新冠”疫情期间积极主动捐款捐物,陈增源同志捐款5500元;组织广东蛇口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向南山街道司法所及街道所辖14个社区捐助疫情防控消毒用品,响应爱心接力,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陈增源同志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自愿担任法律服务团组长,带领14名社区法律顾问成员成立“战疫有法”南山街道法律服务团,服务团在“战疫”期间合计解答法律咨询316人次,参与纠纷调解56场次,解决案例总数43个,累计法律服务时长215小时,有效缓解疫情期间社区矛盾,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供稿 | 深圳市律师行业党委

编辑、排版 | 锐铫

校对 | 省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