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宝晟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开展公益法律服务2020年08月31日 20:29



为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省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现将部分2019-2020年度全省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以下为2019-2020年度全省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宝晟律师事务所支部先进事迹。


中共广东宝晟律师事务所支部(以下简称“宝晟所党支部”)成立于2009年3月,其前身是2003年1月成立的中共惠州市律师事务所联合支部,现有22名党员律师(含2名预备党员律师),3名入党积极分子。宝晟所党支部坚持党的领导,以党建促所建,充分发挥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在抗击疫情、公共法律服务、传承红色基因、涉军法律服务等领域表现突出。


助力“扶贫攻坚”与”驰援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复耕复课”行动相结合, 创造性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驰援抗击疫情一线与助力“扶贫攻坚”相结合。宝晟所党支部牢记使命,心系疫情,发起了“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捐款倡议书”,广泛动员全体人员捐款,初始收到捐款人民币55060元,将捐款分别转账捐赠给武汉市慈善总会、广州市慈善会、惠州市慈善总会,专款用于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2月16日,宝晟所党支部再次发起“抗疫情、献爱心”捐款倡议,收到捐款人民币11400元,向贫困村的菜农、果农购买因疫情滞销的芥菜、年桔等物资,并捐献给惠州市执勤的一线警务人员、志愿者、博罗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这既能为扶贫攻坚助力,又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服务保障,取得创新工作方式、服务内容的示范效应。


助力复工复产复耕复课。宝晟所党支部成立法律志愿服务团,全体党员律师自愿报名参加,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及一线“抗疫”人员提供免费法律服务。曾韵冰党员律师志愿参加广东省新阶联“抗疫情”律师公益服务队,在线解答群众涉疫情法律问题;黄伟粦党员律师积极参与省司法厅与省律协共同设立的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开展在线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法律服务;曾韵冰、黄伟粦、刘文高等10名党员律师自愿报名参加企业复工复产公益法律服务党员律师先锋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的公益法律服务。此外,为助推贫困村及时开展春耕工作,宝晟所党支部向惠东县多祝镇永和村捐赠8000元用于购买化肥;宝晟党支部还购买一千个口罩捐赠给韶关市曲江区大塘中学,助力学校及时复工复课。


2020年2月18日,宝晟所党支部前往广惠高速小金口检查站点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奖励和资助师生,义务送法进校园,助力校园法治建设,践行社会责任





二十多年来,宝晟所律师一直致力于学校普法教育,激励教师教学育人,奖励和资助学生,加强校园法治教育,推动人才培养。在宝晟所党支部的领导下,宝晟所党员律师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和积极作用,不仅成功编写六五普法教材《乐乐的成长经历》,还担任惠州市十多所中小学校的法律顾问,每年为师生、学生家长开展多场法治专题讲座,提供法律咨询,送法进校园。江晓华党员律师多年来坚持资助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曾韵冰党支部书记每年资助5名以上贫困地区的贫困家庭的中小学生及大学生读书。江迪彪党员律师先后担任惠州市第七中学等多所中小学的法律顾问,在第七中学特设“江迪彪律师奖学金”。2019年11月,宝晟所党支部在惠州市田家炳中学设立了“遵纪守法好学生宝晟律师奖学金”。2019年11月15日,宝晟所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暨韶关市曲江区大塘中学捐赠仪式在大塘中学举行,实地察看了宝晟所党支部给大塘中学捐资改造的“防滑”标准篮球场地,并赠送《乐乐的成长经历》、篮球、足球等体育用品,对师生们关心的未成年学生保护、校园欺凌、教师权益保障等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解答。宝晟所党员律师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怀抱感恩之心,谨记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奖励、帮扶优秀师生,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年7月2日,惠州市田家炳中学第一届“遵纪守法好学生”宝晟律师奖学金颁发典礼举行。







传承红色基因,创新方式载体,增强凝聚力,激发党建新活力





宝晟所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增强党员凝聚力,激发党建新活力。2019年6月29日,为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宝晟所党支部与八维所党支部共同组织所在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徒步“广东宝晟律师事务所——东湖旅店——中山公园”路线,接受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了党性观念。2019年11月16日至17日,宝晟所党支部的党员律师、入党积极分子赴韶关南雄市委党校交流,并在党校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学习了南雄省委瑶坑旧址、梅关古道及灵潭示范村,缅怀先烈,进行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党支部主动创新,继承革命遗志,积极践行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进一步丰富党组织活动方式和载体,为新时期党建工作注入了新动力。

2019年6月29日,宝晟所党支部徒步“广东宝晟律师事务所-东湖旅店-中山公园”。

2019年11月16日,宝晟所党支部参观中共广东省委机关瑶坑旧址,面对党旗,庄重重温入党誓词。







情系国防,致力于加强军队法治化建设,与军人共筑“法治梦”





宝晟所自2001年开始长期为惠州驻军、武警担任免费义务的法律顾问。在宝晟所党支部的领导与支持下,宝晟所十多年间免费解答官兵的法律咨询数百宗,多次提供法律意见,赠送法律书籍近万本。宝晟所于2019年与中国人民解放军75220部队签署《军民共建协议》,确立双方战略合作关系。惠城区司法局驻75240部队法律援助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江迪彪、刘文高党员律师成为工作站成员。







供稿 | 惠州市律师行业党委

编辑、排版 | 锐铫

校对 | 省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