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律师40年 | 刘华杰:30年砥砺磨一剑 今朝蓄势再出发2020年08月31日 20:58


四十年砥砺前行



四十年初心不变


 


为纪念广东省律师协会成立40周年,回顾广东律师40年来的光辉历程,中共广东省律师行业委员会、广东省律师协会将对40年来为广东律师行业作出杰出贡献的律师、律师事务所以及行业管理者进行隆重表彰,并向社会和公众进行广泛宣传。


参评律师事务所、律师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将通过本号进行网络投票,敬请留意!


“律师是值得穷尽一生的事业 ,我喜爱律师这份职业,我要干到跑不动那天为止。”


以下为广东律师40年·40人评选——候选人

刘华杰



今年已经72岁的广东大观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华杰是广东律师行其中的一名奔跑者。1990年取得律师资格的刘华杰如今已入行30年了。在12年前,即使到了退休年龄,很多人认为辛苦了一辈子,是时候享享清福的时候,他却选择了一条不一样的路——退休年龄到了后继续在奋战在律师岗位上,一干又是12年,“律师是值得穷尽一生的事业 ,我喜爱律师这份职业,我要干到跑不动那天为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业以来,作为一名产党员,刘华杰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依法维护国家利益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由于成绩突出,更是多次被评为省、市优秀共产党员。其中,刘华杰在2011年荣获司法部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党员律师标兵(创先争优活动)”荣誉称号;2017年5月被广东省律师协会评为“2012-2016年全省优秀律师”“村居先进个人”;2017年12月被清远市律协评为“清远市律师行业管理突出贡献奖”等称号;2018年7月被中国共产党全国律师行业委员会评为“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




坚持——年过七旬,还坚守在岗位上



“我喜爱律师这份职业,我要干到跑不动那天为止。”1948年2月出生的刘华杰今年72岁了,但依然浑身朝气。说起律师这个职业,刘华杰用“缘分”二字来形容。


刘华杰在未加入律师这个行业前,是一名人民教师。1984年的一天,他突然看到了南方日报上中华全国律师函授中心的一则招生消息。刘华杰了解到,中华全国律师函授中心是由司法部举办,其主管的律师函授中心,经过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批准与北京教委核准登记。当时正值文革后百废待兴,而这次招生对刘华杰来说无疑是一个新的机遇与挑战。 


在中华全国律师函授中心入学考试的时候,刘华杰曾写到:“律师是最能考验一个人能力的职业,它需要竭尽全力,并穷尽一个人一生的精力。即便如此,也不能把这个身份做到完美。”抱着这样的认识,刘华杰于1990年取得律师资格。1992年,他便担任了清远市政府的法律顾问,帮清远市政府提供各种法律意见,这一做就做了近30年。即使到如今,已经年过七旬了,但作为清远市政府法律顾问,刘华杰如今仍是最忙的律师之一。他是清远市分管农、林、水和分管科、教、文、卫两个副市长的专责法律顾问,每天都要协助处理各种法律事务。


在长达30年的执业过程中,刘华杰凭借法律知识、丰富的办案经验和高超的执业水平,承办了许多重大、疑难案件,帮助当事人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虽然几十年过去了,但还是应验了当初‘律师是值得穷尽一生的事业’这句话,所以到现在我还在孜孜不倦的学习,在尽力工作。”刘华杰感叹道。




履职——敢于建言,听证会上促成气价降价



刘华杰既是律师,也是一名大人代表。过去10余年里,他参与审议了“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提出议案、建议逾10份,参与水价、气价听证会,多次接受媒体采访,就行政事务弊端建言改进。


多年来,身兼清远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委员、市政府法律顾问、市中立法律服务社理事长、市律协维权纪律委员会主任等多项职务的刘华杰,在履职人大代表时更关注法治问题,希望能以法治力量,推进社会进步。


2015年清远市人代会期间,刘华杰批评多政府部门存在不履行法院已生效判决的情况,促成人大常委进行专题视察,有效改进该问题。2016年,刘华杰参加市区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实施方案听证会,指出原方案混淆了工业用气与居民生活用气价格,意见受采纳后,气价不升反降。同年,针对医疗垃圾外地运入清新倾倒事件,刘华杰在“两会”分组讨论中提出严防“广清污染一体化”,后又建议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该问题后受到清远市检察院关注。


“帮助政府发现问题,协助政府解决问题是人大代表的职责。”多年来,刘华杰积极参政议政,不遗余力推进清远法治建设,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扎实的法律专业知识,对清远市政风行风进行履职监督,为清远依法治市工作、行业及经济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其中,刘华杰撰写的《关于设立“市人民调解工作专项保障经费”的建议》曾获广东省律师协会“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优秀提案三等奖”。


此外,在刘华杰的律师生涯中,他还任过清远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投诉中心和维权中心主任、考核委副主任、纪律维权委主任,刑法委主任以及广东省律师协会理事、维权委员等工作职务,可谓身兼数职。但在任职期间,刘华杰都能积极履职,做好本职工作,还提出过很多合理化建议,与广东省律师协会多个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保持积极联系、推动广东省律师协会维权委、纪律委、公司委、公益委等多个委员会到清远开展活动,让发达地区的律师来边远山区体验生活和推动律师工作的发展。




普法——“让当事人学到法律知识更重要”



“一场官司打下来,虽然结果很重要,但让当事人学到法律知识更重要。”这是刘华杰对律师职业的感悟,也是他对自己的一贯要求。为此,他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外,还致力做好普法工作。


2014年,清远市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后,广东大观律师所作为连南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在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提供必要的法律帮助。作为队伍带头人的刘华杰更是没有闲下来,多次深入农村,让群众学法懂法,助力打通普法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为连南的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去年5月,刘华杰出席由清远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乡村新闻官培训班分享作为乡村新闻官在做新闻发布时要注意的法律问题,为清远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方面充分发挥了律师的职能作用。


今年2月,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华杰带领律师团队成员注册“大观说法”公众号,成立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民主党派律师为主的普法写作小组,并聘请两位资深媒体人员担任顾问。在刘华杰的带领下,普法写作小组围绕企业、群众在抗击疫情期间关心的话题、急需解决的法律问题进行普法宣传,至今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


“‘大观说法’出得及时、有效、有影响力,为促进我市依法防控、依法治理作出了贡献,体现了整治自觉、行动自觉、行业担当。”今年3月,清远市司法局党组书记也对“大观说法”高度评价,希望“大观说法”越办越好,成为业界楷模、清远品牌。




收获——带领律所获得国家级奖项



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句话用在刘华杰身上最为合适了。


身为老党员的刘华杰深知党建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对此,他在1996年成立清远市恒信律师事务所(后改名为广东大观律师事务所)后,同步成立了党支部,用党建带所建、党建促所建。


党支部不但鼓励律师党员学习和关心政治,还鼓励律师党员争当业务标兵,加强法学理论的研究,以理论指导实践。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刘华杰以身作则,加强学习,为其他党员起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其撰写的《论律所建立党支部重要意义》一文还荣获第八届全国律师论坛优秀论文奖。


在用党建促所建的同时,刘华杰还带领团队不断拓展法律服务的新领域。在刘华杰的带领下,律所被广东省律协评为“全省优秀律师事务所”,是清远市首次唯一一所获得此殊荣的律所;2019年,广东大观律师事务所被全国司法部授予“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集体”称号,并荣登清远2019年的诚信红榜。


而刘华杰本人由于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依法维护国家利益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成绩突出,更是多次被评为省、市优秀共产党员。其中,2011年荣获司法部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党员律师标兵(创先争优活动)”荣誉称号;2017年5月被广东省律师协会评为“2012-2016年全省优秀律师”“村居先进个人”;2017年12月被清远市律协评为“清远市律师行业管理突出贡献奖”等称号;2018年7月被中国共产党全国律师行业委员会评为“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




资料来源 | 清远市律师协会

编辑、排版 | 锐铫

校对 |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