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律师40年 | 钟君安:自由于身但规矩于心,敬畏法律和公平正义2020年08月31日 21:00


四十年砥砺前行



四十年初心不变


 


为纪念广东省律师协会成立40周年,回顾广东律师40年来的光辉历程,中共广东省律师行业委员会、广东省律师协会将对40年来为广东律师行业作出杰出贡献的律师、律师事务所以及行业管理者进行隆重表彰,并向社会和公众进行广泛宣传。


参评律师事务所、律师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将通过本号进行网络投票,敬请留意!


 “律师虽然自由于身,但必须做到规矩于心,行稳才能致远,才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考验。”钟君安律师对法律始终心存敬畏,恪尽职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以下为广东律师40年·40人评选——候选人

钟君安



钟君安,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广东日升律师事务所(下称日升所)主任律师。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案件咨询专家,广东省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监督员,广东省律师协会第十一届监事,惠州市律师协会第七届副会长,惠州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惠州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惠州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咨询专家,惠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惠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惠阳区第四、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惠州市惠阳区管第三、四、五批拔尖人才。荣获“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司法部)“2012——2016年度广东省优秀律师”“广东省担任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带领日升所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全国性荣誉称号;带领民盟惠阳总支获评“中国民主同盟基层组织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性荣誉称号。其法律服务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人民日报》头版(三次)、人民网、《法制日报》《南方日报》等媒体报道。




政治坚定,为参政议政出谋献策



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钟君安律师始终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实际行动拥护、践行社会主义法治。


由于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2011、2016年,钟君安律师分别被选举为惠阳区第四、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2016年,被推荐为惠州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2018年,被惠州市人大代表大会推荐为“广东省人大代表候选人”。钟君安律师在惠阳区人大、惠州市政协任期内积极履职、建言献策,两次作为“市政协委员风采”被采访报道,且所提议案提案也多被采纳,如2018年《关于推动惠阳区农村路灯建设的议案》被作为惠阳区人大重点督办建议,由区委书记亲自督办,3年投资3亿元建设惠阳农村路灯。2019年《关于创新惠州市老旧小区更新维护管理机制的提案》获评惠州市政协优秀提案。


钟君安律师2014年加入惠州民盟后,一直积极参加盟务活动,2017、2018、2019年连续被民盟惠州市委会授予“社会服务先进个人”“优秀盟员”荣誉称号。2018年,钟君安律师成为民盟惠阳总支主委,建立了“盟员之家”, 并强化惠阳民盟的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作用。2020年,惠阳民盟被盟中央授予“中国民主同盟基层组织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性荣誉称号。




公益创新,为基层治理贡献力量



率先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钟君安律师是“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的第一批志愿者和积极践行者,为现在全国推广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2009年11月,钟君安律师与惠阳区田头村签订了《法律顾问聘请合同》,成为惠阳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的首位志愿者。2011年6月,钟君安律师在惠阳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为唯一律师代表介绍经验推广;2013年,惠州市委组织部、惠州电视台联合拍摄了法治工作专题宣传片《村里来了个法制副主任》,主要介绍了钟君安律师服务村居的先进事迹; 2014年,钟君安律师作为全省6名先进代表之一,参加了省委组织部召开的“向基层学习、向先进看齐”开年座谈会并发言,受到了时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的充分肯定;2014年,钟君安律师被惠州市宣传部、司法局等单位评为“惠州市首届十佳法制副主任”并发言;2015年6月,钟君安律师在广东省“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为全省唯一律师代表作了“创新基层治理,服务幸福村居”主题发言,介绍经验推广;2019年,率先在惠州市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云服务窗口。通过“互联网+法律服务”“所所对接”的方式,在日升所与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安装可移动一体机,通过云服务平台将律师法律专业力量下沉到基层司法所、村(社区)委,调解村(居)民矛盾纠纷,提升了法律服务效率。2020年,司法部长唐一军在广东调研时,日升所云服务平台被作为工作亮点向司法部调研组作视频展示。


钟君安律师是惠阳区、惠州市、广东省“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唯一律师代表经验介绍者,见证了该制度从惠阳区田头村的起源,逐步推广到惠阳全区,到惠州市、广东省,再到司法部发文在全国推广全覆盖的过程。这是广东省对社会基层治理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制度创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率先为民营企业探索开展 “法律体检”工作。


2015年7月,钟君安律师带领日升所与惠阳区司法局、工商联率先在惠州市创新建立了“惠阳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民营企业服务站”, 免费为民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服务站成立后,制定了服务对象、范围、流程、承诺和工作守则等工作制度;举办了大型法律知识讲座20余场(听课企业家1300多人次);为民营企业免费法律“体检”100多次。2018年,司法部发文鼓励全国律师对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而钟君安律师较早就对民营企业“法律体检”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到“法律体检”,钟君安律师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奉献了法律人的智慧和力量。




专业专注,提升行业社会形象



钟君安律师始终勤勉尽责执业、关注行业发展、提升行业形象。自2011年成为惠阳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后,钟君安律师严守职业纪律,依《律师法》规定不能从事刑辩和诉讼代理业务,但其仍然专注法律专业品质服务,代理了一些颇具影响力的案件,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做出了贡献。


2005年,钟君安律师代理某县503个村民土地侵权纠纷补偿案,经过多次谈判, 对方支付300万元给村民调解结案。因在代理合同约定禁止非法上访等有指导性的代理方案,此案成为惠州市司法局要求惠州律师在代理群体性、敏感性案件时必须参照的指导案例。2008年,受当地政府指派,钟君安律师历时3年免费公益代理惠阳区某农场与某公司土地租赁案,涉案土地1500多亩、职工村民1200人,化解了长达十几年的上访老大难问题。2014年,钟君安律师在新圩镇某村调解的村民堵路上访纠纷案例被广东省司法厅和省律协作为村居法律顾问第一批的唯一典型案例向全省律师推广、示范;同年,钟君安律师全面参与惠阳区某企业停工而引发的群体性、敏感性纠纷处理,为惠阳区政府提供高效实用的法律意见,代理200多宗仲裁案件,为平息上千业主上访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钟君安律师就某网络节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刚施行不久就发生的国内首宗严重侮辱、亵渎革命烈士叶挺英雄形象的行为,为惠阳区委宣传部提供法律意见,有效维护了英烈形象。


钟君安律师还适应身份角色的转变,把业务重点转向非诉讼方面,长期担任了惠州市人民政府、惠阳区人民政府及二十多个行政单位法律顾问,也是年产值超过500亿元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等近三十家企业的法律顾问。包括为埃克森美孚惠州石油化工、惠州1号公路、欧蒂姆光学项目、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惠州投资项目、香港敏华实业有限公司家居商场项目等颇具影响力的项目提供了法律服务或出具了法律意见书、合法性审查意见书。


出色的业务能力、勤勉尽责的职业精神,为钟君安律师带来了良好的声誉,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肯定。2009年,钟君安律师开始担任日升所主任,彼时所里仅有4名律师,管理也欠规范。经过11年的发展,2020年日升所已有35名律师、4名实习律师,并设立了广东日升(大亚湾)分所。


在担任日升所主任期间,钟君安律师狠抓管理,带领日升律师规范执业、专业服务,日升所及其本人从未受过任何第三方的投诉、从未受过任何司法行政机关行政处罚或者律师协会行业处分,被司法部、全国依法治国办、广东省司法厅、省律协、惠州市司法局等评为“先进集体”“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他还带领日升律师深度参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先后担任惠州、梅州103个村(社区)法律顾问,2019年,日升所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全国性荣誉称号(全国共十家,广东律师行业仅一家律师所获此殊荣)。


在钟君安律师的带领下,日升所不仅成为了惠州市较大规模的“规范化管理所”,还在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发光发热,树立了律师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钟君安律师作为惠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十分关注惠州的立法工作。2017年,钟君安律师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草案)游泳事项主持了惠州市第一次地方性法规立法听证会。钟君安律师还参与了市三部地方性法规如《惠州市西枝江水质水系保护条例》、四部地方性规章如《惠州市城乡规划管理办法》等立法工作,所提建议上百条,多被采纳。


钟君安律师作为《南方日报》、今日惠州网、《惠州日报》等的特邀评论员,经常参加座谈会和进行专题评论,展现了律师的风采。如2014年,应南方报业集团邀请,参加了南方报业1+X“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座谈会;2020年《南方日报》评论:政府“砍证明”激活市场活力等。




发挥身份优势作用,全力维护律师权益



执业多年,钟君安律师得到了社会各界及同行的认可。作为惠州律协分管参政议政委的副会长,钟君安律师为维护律师权益做了大量的工作。2017年,在惠城区“两会”例会前,联合维权委共同研究,建议惠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一起对“法律文书流转难”问题分别提交议案、提案。此后,参政议政委与维权委继续合作,共同维护惠州律师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经验被中国律师协会称为“律师维权惠州模式”。


2012年,钟君安律师的提案——《关于有效维护农村稳定,建立法制副主任财政补贴制度的议案》被惠州市政府采纳,对建立惠州市法制副主任财政补贴制度起到了推动作用,也为惠州广大律师争取了福利;2015年《关于全面强化依法治区,推进法律顾问进机关(乡镇)的议案》被作为惠阳区人大重点督办建议,有效地推动了区政府部门、乡镇聘请法律顾问的进程;2017年市政协《关于深化惠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目录库的提案》对促进惠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发挥了作用。


在2020年第一次分管律师年审和协助司法行政部门律师所年审工作期间,钟君安律师提前统筹、有效分工、积极落实(带领惠州律协所建委全体成员到惠城、惠阳、惠东、大亚湾、仲恺律师所进行调研),惠州律师第一次实现了律师年审工作在届满前如期完成,极大的方便了律师执业。




热心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



今年2月,新冠疫情扩散严重,应惠阳区政府指定,钟君安律师组建了“惠阳区防疫法律服务律师团”。安排律师从2月9日开始轮流值班服务至今,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律师的应有之力。疫情期间,钟君安律师还带领律师团制作了《疫情下惠阳区企业面临困难及法律需求电子调查问卷》和编撰了4本《防疫法律法规电子书籍》,录制了“普法讲座”PPT,其中由“惠阳发布”的3条抖音普法短视频的浏览量达500多万次,为疫情提供精准专业的法律服务。


公益法律服务之外,钟君安律师还关注贫困地区教育,2011年起为五华县三湖小学提供10万奖学金,至今公益捐款已超过30万元。


 “律师虽然自由于身,但必须做到规矩于心,行稳才能致远,才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考验。”,钟君安律师对法律始终心存敬畏,恪尽职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律师职业为他带来了归属感、成就感和荣誉感,同时还有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感。他将一如既往地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为社会贡献法律人的智慧与力量。




资料来源 | 惠州市律师协会

编辑、排版 | 锐铫

校对 |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