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涉外经贸法律服务律师团正式成立2020年09月03日 22:04

省涉外经贸法律服务律师团正式成立17.png

活动现场

2020年8月31日,广东省涉外经贸法律服务律师团成立大会暨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此次活动由省司法厅、省商务厅联合主办,省律师协会承办。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梁震,省商务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罗练锦出席活动,活动由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主持。

省涉外经贸法律服务律师团正式成立156.png

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梁震

梁震在讲话中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国际形势的变化,我省外经贸发展形势严峻,遇到不少新的困难和问题。如何进一步发挥律师职能作用,服务做好稳外贸、稳投资工作,推动涉外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是律师行业工作的重点和方向。他对律师团的管理和接下来的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提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发挥律师团的服务职能作用。要建立健全律师团的组织架构,找准契合外经贸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把律师团打造成广东律师服务外经贸发展的省队和品牌,切实为外经贸企业保驾护航。二是要加强法律服务工作供需对接,提升工作实效。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要积极争取当地商务主管部门和外经贸商协会的支持,加强协调协同,共同搭建更多服务外经贸企业的供需对接平台,进一步提高律师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要落实相关制度,培养和管理好律师团队伍。省司法厅将加大律师团成员的培养力度,按照商务部门提出的人才需求和能力要求,开展针对性、定向性培养,大力提升律师团及其梯队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确保在稳外贸、稳外资攻坚战中,律师要站得出来、冲得上、服务好。

image.jpg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罗练锦

罗练锦在讲话中表示,广东作为第一外经贸大省,积极参与实施“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对涉外法律服务的需求已突显并将会越来越多。对推进涉外法律服务工作,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省司法厅继续加强指导,加快推动涉外法律服务发展,助力我省企业“走出去”开展贸易投资。省商务厅将密切配合,共同搭建和创新涉外法律服务平台,构建司法部门、商务部门、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外经贸企业有机联动的法律服务模式。二是希望律师团成员坚持需求为导向,以严谨、专业、务实的态度参与相关活动,在服务中促共赢。律师团成员要充分利用平台施展自己才干,帮助解决共性问题,与企业互助互促、共建共赢。三是希望企业充分用好政府部门搭建的平台,积极反馈意见建议,以便政府部门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省商务厅将继续发挥好桥梁作用,促进涉外法律服务供需的有效对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跨国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省涉外经贸法律服务律师团正式成立1016.png

肖胜方主持活动

梁震、罗练锦为21名律师团成员颁发了聘书,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律师团团长陈方作了表态发言,律师团成员现场签署了服务承诺书。

陈方在发言中表示,律师团全体成员将牢记服务团初心和使命,积极履行职责,把企业涉外法律服务需求的热点、难点、痛点作为工作重点,用专业的法律知识和技能,为我省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双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和涉外经贸企业保驾护航。

image.jpg

颁发聘书

会议通报了省商务厅、省司法厅联合印发的《2020年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方案》,这是两个部门首次联合开展的服务外经贸企业的重要活动。活动主题为“加强涉外法律服务,助推外经贸高质量发展”,活动内容包括政策宣讲、法律培训、咨询指导、供需对接等。启动仪式后,活动将在全省各地市共同推进,其中广州、佛山、东莞、湛江四市作为重点地市,主要活动包括开展一次政策宣讲培训、组织一次专场法律咨询、安排一次上门合规体检、组织一次律师互动交流;其他地市参照重点地市活动安排组织开展商务法律服务活动。另外,将于9月中旬在深圳举办涉外法律服务机构与企业面对面活动,搭建涉外律师与企业的交流平台。

image.jpg

梁震、罗练锦向律师团团长陈方授旗

会议安排了涉外经贸业务知识培训,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对外经济合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省对外贸易和“走出去”的总体情况,有关商协会及企业代表介绍了外经贸实务中的涉外法律需求,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image.jpg

活动现场

省涉外经贸法律服务律师团成员,省司法厅、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省律协,广州市司法局,广州、深圳、东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省对外经济贸易企业协会、省对外经济合作企业协会、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