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律师40年 | 和谐亚运,法律护航2020年12月03日 23:16


四十年砥砺前行



四十年初心不变


 


为纪念广东省律师协会成立40周年,回顾广东律师40年来的光辉历程,中共广东省律师行业委员会、广东省律师协会将对40年来为广东律师行业作出杰出贡献的律师、律师事务所以及行业管理者进行隆重表彰,并向社会和公众进行广泛宣传。


参评律师事务所、律师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将通过本号进行网络投票,敬请留意!


第十六届亚运会常年法律顾问服务,是广州乃至广东律师行业法律服务水平的一次全面展示,为亚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法律保障,也为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体育赛事的法律服务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这届亚运会被称为史上“最成功的亚运会”,广信君达所法律服务团队功不可没。


以下为广东律师40年40案评选——候选案例


为第16届亚运会成功举办提供常年法律顾问服务


办案律师:

王晓华(上一)

邓传远(上二)

陈远乐(上三)

全朝晖(中一)

王春平(中二)

赵剑发(中三)

许丽华(下一)

向金波(下二)

赵俊峰(下三)等





第十六届亚运会是亚奥理事会历史上首次将全部市场开发权让渡给主办城市的一次运动会。在筹备、举办亚运会及运动会结束以后相关事项处置的全过程中,亚奥理事会,参加运动会的亚洲各国政府、国际和亚洲单项体育组织,亚运会赞助商、服务商、运动员等,与广州亚组委在不同程度上形成各种法律关系,亚组委面临众多需要马上解决和需要事先准备好解决预案的法律问题。因此,广州亚组委高度重视常年法律顾问的选聘工作,从制订招标方案、经过两次公开招标,最终确定聘请广东广信律师事务所(现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前后提供4年的常年法律顾问服务。


2008年2月27日,第十六届亚运会常年法律顾问聘用合同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时任广州市副市长、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许瑞生,市司法局局长卢铁峰,市法制办主任吴明场及广州亚组委,省司法厅,广州市政府、市司法局,省、市律协其他有关领导,广信君达所负责人、主要合伙人及20多名项目承办律师等出席了签约暨聘书颁发仪式。亚组委副秘书长古石阳与时任广信君达所主任邓传远共同签署了常年法律顾问聘用合同。


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有多项纪录,入选中国参与评选的世界纪录协会亚运会之最、中国之最、世界之最,是亚运会历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广信君达所提供的亚运会常年法律顾问服务涉及市场开发、信息技术、电视转播、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推广、场馆建设、合同审查、纠纷争议解决、赛事参与人法律关系处理、隐性营销的预防与制止等。广信君达所集全所之力,采取成立亚运会法律服务项目领导小组、配备各方面的专才成立亚运项目服务部、建立工作质量保障制度等措施,为亚组委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例如,在协商《广州2010年亚运会赞助协议》标准文本条款过程中,经过法律服务团队的反复协商争取,最终获得亚奥理事会认可。又如,明确赞助商为中国国内企业的,赞助协议适用中国法律,这一条款的达成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亚组委解决争议时适用外国法律可能存在的风险。


因技术条款多、法律问题复杂,《广州亚运会主播机构合同》是亚组委签署的最为重要的合同之一。律师服务团队全程参与合同的协商和谈判,严把各个法律关,使得合同条款确定的内容既适用中国法律规定,又符合国际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通行规则,最大限度地维护了亚组委的合法权益。


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等传播元素可以让老百姓尽快熟悉、接触、融入亚运会,但各种擅自使用广州亚运会标志的非法行为频频出现,律师服务团队为保护相关主体的合法权益,保证市场开发的顺利推进,确保广州亚运会的成功举行,对广州亚运会会徽、吉祥物、理念、歌曲,广州亚运会和广州亚组委名称的全称、简称、别称和英文称谓、申亚标识等53个标志及相关产品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了商标注册、特殊标志登记、著作权登记、外观设计专利和海关备案;将各种侵权行为提请有关部门依法处理,追纠侵权人的法律责任。


同时,法律服务团队对社会上一些试图搭乘亚运会便车,采取碰瓷、诉讼等各种方式意图扩大自身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及时应对,采取包括召开专家论证会等有效措施,制定法律解决方案,避免事件在不明真相的群众中传播和产生负面影响,损害亚组委的合法权益。例如,某某某在广东省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第十六届亚运会会徽侵权案,法律服务团队及时聘请我国美术行业的知名教授作为专家证人出庭作证,驳回了原告的侵权诉请,案件取得圆满的结果,维护了亚组委会徽的合法权益。


第十六届亚运会开闭幕式的许多工作采用行政与市场化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增加了许多谈判、协商与合同讨论修改签署等法律服务工作。法律服务团队通过反复观看和研究北京奥运会等世界体育赛事开闭幕式的不同版本录像,与创意执行团队反复沟通,起草相关合同,保障和落实各参与公司、机构及个人的权利义务,既确保政治正确、预算总控,又不能影响创意执行团队艺术家的自主性、艺术性和积极性,从法律上确保开闭幕式的顺利举行。


 第十六届亚运会常年法律顾问服务,是广州乃至广东律师行业法律服务水平的一次全面展示,为亚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法律保障,也为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体育赛事的法律服务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这届亚运会被称为史上“最成功的亚运会”,广信君达所法律服务团队功不可没。



资料来源 | 广州市律师协会

编辑、排版 | 锐铫

校对 | 宣传部


 ▊ 广东律师40年·40案候选名单回顾

《为原中越自卫反击战军转干部周某某提供法律援助》

《代理鹤山市某胶厂333位员工劳动争议维权案》


《为政府方引进埃克森美孚惠州项目提供专项法律服务》

《李某与东莞某塑胶五金制品厂健康权纠纷案》


《供用气合同纠纷》

《对潘某某涉嫌抢劫盗窃提供法律援助案》


《揭阳市某局的行政处罚强制执行被驳回案》

《佛山张某鹏“电击双手”人身损害赔偿案》


《“9•21”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系列索赔案件之首宗案件》

《欧某诉某国土资源部门不予受理决定案》


《曾某荣故意伤害案》

《珠海市斗门区某公司破产清算案》


《深圳康佳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法律意见书》

《林某翔、叶某呈、郑某鸿侵犯商业秘密罪案》


《出租司机劳动争议系列案》

《佛山市某材料公司诉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环保行政处罚案》


《“钜记”商标权侵害及不正当竞争纠纷系列案》

《六神丸案》


《珠海某教育公司诉雷某圣案》

《杜某工伤赔偿纠纷案》


《谢某华、周某华诉云浮某政府部门、广东省某政府部门土地行政处罚及行政复议纠纷案》


《“OPPO”公司诉“CCPO”公司等人商标权纠纷案》


《重大的案件成功的辩护》


《香港某钢结构设备公司与某钎厂公司调解案》


《林某正诈骗案》

《为深圳地铁4号线提供专项法律服务》


《“小鸣”共享单车公益诉讼全国第一案》

《网络情色影音APP诈骗案》


《许某盗窃案》

《深圳市能源集团整体上市》


《为陈某旋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辩护案》

《汕头某建筑公司诉北京某工业品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


《“海上皇宫”案》

《广东发展银行重组引资项目》


《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破产重整案》

《郑某涉嫌贩卖毒品案》


《张某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不起诉案》

《税务行政纠纷案》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工程”法律顾问项目》

《深圳机场清洁工梁某捡金案》


《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

《黄某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等罪案》


《东莞首例环保公益案件》

《我国首例国际航空器留置权案,和解结案维护国有企业权益》


《某技术公司诉某通讯公司、某广告公司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

《张某强团伙走私武器弹药买卖爆炸物及绑架勒索案》


《朱某蔚国家赔偿案》

《东湖宾馆股权转让案》


《某科技公司与某软件公司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侵权纠纷案》

《希腊某轮船舶所有人与南海救助局海难救助合同纠纷最高人民法院再审案》


《港珠澳大桥项目》

《湛江市农村维稳律师团防止农村纠纷案》


《爬上车拾废品摔死案》

《某科技公司诉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著作权侵权行政处罚纠纷案》


《陈某霖涉嫌走私文物罪案》

《民间仲裁案》


《为国内某大型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花园酒店中方法律顾问项目》

点个“赞”在看”再走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