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律师协会2020年6月主要工作动态2020年07月10日 18:36

2020年6月主要工作动态



省律协动态播报


1.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梁震率队走访九三学社省委

2020年6月2日,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梁震率队走访省九三学社,就广东省第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省委专职副主委黄惊雷提出的“关于以服务换股权为大湾区港澳青年创业者提供高效的法律服务的建议”相关工作听取意见。省政协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陈国华,九三学社省委参政议政处处长张俊尤,省司法厅律师工作管理处处长黄婷、法治调研处二级调研员陈志坚,省律师协会秘书长徐敏彪等参加。会上,省司法厅与九三学社就律师如何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何保障和推进港澳青年在内地创业进行了深入交流。


2.省律师行业党委召开2020年第二次会议

6月28日上午,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梁震主持召开省律师行业党委2020年第二次会议。省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金世章,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省律协会长肖胜方及各位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全省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推进会暨组织系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听取了广州、深圳、佛山市律师行业党委2020年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通报了省律师行业党委上半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对下一步行业党建工作进行部署。


3.省律师行业党委决定表彰2019-2020年度全省律师行业 先进基层党组织 优秀共产党员 优秀党务工作者

为纪念建党99周年,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省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经各市律师行业党组织推荐,省律师行业党委研究决定,对广州市律师行业党委等99个先进基层党组织、钟铁蕙等98名优秀共产党员、林一骏等6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予以表彰。


4.省律协率先成立民法典律师宣讲团

2020年6月12日,在省司法厅党委、省律师行业党委的指导下,省律协成立由100多名资深专业律师组成的民法典宣讲“百人团”——“广东省律师行业民法典宣讲团”。民法典律师宣讲团由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省律协会长肖胜方任团长。各市律师协会成立本市律师行业民法典宣讲团,作为省民法典律师宣讲团的分团。肖胜方呼吁,企企举办一场学习讲座,家家常备一本民法典。让民法典真正深入人心,有效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5.省律协会长、民法典律师宣讲团团长肖胜方深入党政机关进行14场民法典专题报告

作为民法典律师宣讲团团长,肖胜方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肩负起民法典宣讲的重要任务,先后应邀在省人大常委会、省司法厅与省法学会、省住建厅、广州市委党校等省市党政机关分别举办的专题学习会上,作了14场专题辅导报告。他结合自己参加全国人大会议、5次参与民法典草案征求意见,以及学习民法典的体会和法律实践,对我国民法典的立法历程、重要意义、主要内容,以及民法典的贯彻落实进行系统、深入阐述。


6.省司法厅关工委与省律协联合开展禁毒科普公益活动

时值第33个“6•26”国际禁毒宣传教育日前后,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2020年6月30日,省司法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省戒毒局、省律师协会和法援基金会联合举办主题为“禁毒防毒• 你我同行”公益活动。省司法厅关工委执行主任雷丽、常务副主任李绍勇、副主任严贤德等,省戒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邓时坤,省律协副会长兼省法援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少敬,省律协副秘书长兼法援基金会理事长史璞松,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彭钧华,省禁毒科普馆馆长匡明开等20余人参加活动。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刚开馆不久的广东省禁毒科普馆,在强烈的科技感体验中接受了禁毒科普教育。


7.省律协联合省司法厅、省工商联开展“法治体检”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带来“及时雨”

司法部、全国工商联、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对“法治体检”活动作出部署后,广东省司法厅与省工商联迅速行动,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和谋划部署法律服务助力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并与广东省律协联合制定《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为《方案》),提出开展“法治体检”专项行动的五大实招,依托广东省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以及各地市分团、广东省律师协会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总团和各分团、广东省工商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律师志愿服务团,组织律师集中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民营企业开展一次免费全面法治体检,协助化解矛盾纠纷,防范法律风险。


8.省律协组织专业律师编撰租赁合同纠纷指引免费发布

2020年6月4日,省律协组织专业律师编写的《关于防范化解涉新冠肺炎疫情商铺租赁合同纠纷的法律指引》(下称《指引》)免费向社会大众发布,帮助租赁合同各方当事人依法、有序处理纠纷,化解矛盾。《指引》共设有8个部分内容,对适用范围、纠纷处理的基本原则、相关法律及政策规定、影响合同履行的具体情形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梳理归纳,针对常见的商铺租赁合同纠纷类型提供了具体化处理建议,同时附有纠纷处理中实用的法律文书样式。《指引》的发布,对当事人寻求合法途径处理纠纷、避免违法处理提供了指引,顺应了广大民众的法律需求,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和实际的操作性。


9.省律协联合涉企政策一站式服务平台“粤企政策通”开展“云上广交会法律解读”直播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努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帮助参展企业提高线上广交会参展实效,保障参展商与采购商在交易中的合法权益,2020年6月12日,广东涉企政策一站式服务平台“粤企政策通”联合广东省律师协会开展“云上广交会法律解读”直播。直播以跨境贸易与知识产权纠纷为主题,通过直播解读的方式为企业讲解“如何避免国际贸易交易风险”“交易当事人信息以及合同风险点”“如何处理跨境贸易纠纷”“如何防范知识产权风险”等热点问题,保障参展商的合法权益,加强风险防范意识。


供稿 | 宣传部

编辑、排版 | 晓玲



欢迎向“广东律师之家”投稿

投稿邮箱:xuanchuanbu@gdla.org.cn





往期推荐




1

广州律协新一届领导班子拜访省律协

2

肖胜方:企企一堂民法课 家家一本民法典

3

广东律师40年 | 律师行业故事等您来书写,中长篇小说征稿啦!

点个“在看”再走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