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曾庆鹏:聚焦党建提升,促进律所发展2020年08月31日 20:28



为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省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现将部分2019-2020年度全省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以下为2019-2020年度全省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曾庆鹏的先进事迹。


2019年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2020年的新冠病毒战役中,广东阐博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曾庆鹏高度重视,行动迅速,以身作则,结合实际,重点聚焦党建提升、律所建设。









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以身作则带头学,制定支部方案,召开学习动员。曾庆鹏在参加市司法局、市律协等单位组织的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后,亲自制定了《广东阐博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9月23日,随即组织召开党支部主题教育动员会。


上好党课,开展纪律教育动员。10月10日下午,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律教育月动员会。曾庆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了题为“守纪律,讲规矩,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党课,并进行了纪律教育月动员。




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律教育月动员会


不忘初心,开展爱国主义教育。9月28日,曾庆鹏提议在全所开展了“礼赞祖国70华诞,我与国旗共框”主题活动,收到很好的效果。10月22日上午,提议党支部联合东平社区居委组织党员、社区群众和律所员工共100多人,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10月24日,曾庆鹏组织支部党员、律所员工等10余人赴饶平县“茂芝会议”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11月9日下午,由曾庆鹏组织在东江国际大酒店举办学术讲座,特邀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全球法学教授沈伟作“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自贸区、自由港和大湾区建设”专题讲座,并免费邀请佛山市潮汕商会、律界同仁,共计100余人参与了此次讲座,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礼赞祖国70华诞,我与国旗共框”




到“茂芝会议”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举办“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自贸区、自由港和大湾区建设”专题讲座


检视问题整改,开好主题组织生活会。10月18日,曾庆鹏首先带队走访了江滨和东平社区听取意见,不折不扣整改力求取得实效。随后,召开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党员们回顾了参加主题教育以来的收获和体会,大家认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准确把握了党中央精神,党员从思想认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都有了增强,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努力成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






在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曾庆鹏带领全所的党员和律师勇于担当,主动加入战“疫”行动中


组织党员及全所人员积极向主要疫区捐款捐物。先后向湖北省广水市红十字会、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禅城区律师行业党委、杨坡村、华东政法大学等单位捐助爱心善款30000元,向禅城区总工会与佛山市律师行业党委的扶贫点廉江贫困人口抗疫捐款10000元。


积极参与本地的抗疫工作。协同佛山市潮汕商会慰问佛山市公安局、佛山市军分区,抗疫物资一批并捐款3000元;全面参与和贯彻落实律师协会和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部署,有效助力行业恢复正常运行,与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就律师会见、检律关系建设展开座谈,形成共识。


履行法律职责,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视频会议等“无直接接触”形式,为企业、群众等当事人提供远程法律咨询服务。为当事人在政策模糊期间,严格在法定期限内提起复议、行政诉讼、上诉40宗,新受理刑事、民事案件8宗;利用视频远程协助顾问单位进行拆迁补偿谈判,审核拆迁补偿协议等文书;坚守禅城区人民法院驻点法援工作点,并全日制上班依法履行职责,受到按照所在单位的好评。


做好本所开工准备。开工前半个月,党员和行政部每三天为办公室进行消毒保洁,设置废弃防护用品专门回收销毁设施、力保办公环境符合卫生要求。为本单位复工复产准备充足的防疫物质,口罩3000个、酒精手巾、免洗洗手液、体温枪、84消毒液一大批;提示全所人员加强自我日常健康连续监控,全面实施健康码亮码和进所扫码通行制度,确保零感染。


供稿 | 佛山市律师行业党委

编辑、排版 | 锐铫

校对 | 省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