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律师40年 | 对我国仲裁的改革立法起到标本和示范作用2020年12月03日 23:15


四十年砥砺前行



四十年初心不变


 


为纪念广东省律师协会成立40周年,回顾广东律师40年来的光辉历程,中共广东省律师行业委员会、广东省律师协会将对40年来为广东律师行业作出杰出贡献的律师、律师事务所以及行业管理者进行隆重表彰,并向社会和公众进行广泛宣传。


参评律师事务所、律师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将通过本号进行网络投票,敬请留意!


“中国民间第一裁”对我国现在的仲裁的改革立法起到重要的标本和示范作用。


以下为广东律师40年40案评选——候选案例


《民间仲裁案》


办案律师:

徐建





1985年10月,时任深圳经济贸易律师事务所主任的徐建,接待了深圳宝安土洋公司和深圳信息公司两方当事人。他们因初次合作蚕丝生意怕对方违约,拟授权律师做履约监督人。土洋公司愿出押金200万元,信息公司愿出押金6万元,谁违约就由律师决定,将押金付给守约方。


这事让徐建很为难。依照现行法律,做生意发生争议,应由法院或仲裁委裁判。但当事人却自愿授权给律师,该不该做呢?经过讨论认为:按照民法意思自治和民事权利可以约定的原则,当事人选定由律师裁决不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是可为行为,况且双方有押金在,执行也不成问题。加上那时的特区正值激情燃烧的岁月,提倡改革创新。徐建记得时任全国民法研究会会长佟柔说过,“有法依法,无法依惯例,无惯例依法理”,国外有临时仲裁的做法,中国加入的联合国《承认及执行外国仲裁公约》也有临时仲裁的规定,可以一试,哪怕试错!


于是,深圳经贸所和信息公司、土洋公司签订了履约监管协议,双方押金也都汇到深圳经贸所账户。在此后的履约过程中,由于土洋公司生丝的商检证过期,导致信息公司的出口指标作废。信息公司便要求律师将对方的押金做为赔偿。经过反复权衡,站在公平正义的立场和改革创新的高度,徐建决定冒一次险。


正巧徐建刚代理了美孚石油公司诉深圳石油公司的仲裁案,那是中国贸仲深圳分会成立后的第一案。徐建根据仲裁的程序按葫芦画瓢,由徐建担任首裁,由段毅和王延放律师担任边裁,组成临时仲裁庭。1985年12月23日,临时仲裁庭开庭审理此案。先由双方提交证据,互相质证,进行辩论。最后徐建问双方,是否同意调解?双方均不同意调解。于是休庭合议。三位仲裁员一致认为土洋公司违约证据确凿,给信息公司造成重大损失,但考虑到损失不会超过40万人民币,故决定将160万押金退还给土洋公司。12月25日,临时仲裁庭恢复开庭,口头宣布将土洋公司40万违约金裁决给信息公司,并当场交付了支票。12月31日,深圳经贸所制作了书面《裁决书》寄给了双方,本案裁决执行完毕。


事后,土洋公司不服,以“私设公堂,违法裁判”向深圳中院提出撤销裁决的诉讼,法院不予立案,他们又告到了司法部和全国人大,有关部门经调查认为“律师根据当事人的授权进行裁决,是民间仲裁的有益探索,不应撤销,但使用裁决书形式不当,应当改进,下不为例。”因此,我国再也没有出现临时民间仲裁。


最近,广东省政协编写的《敢为人先——改革开放广东一千个第一》也认为“中国民间第一裁”必将对我国现在的仲裁的改革立法起到重要的标本和示范作用。




资料来源 | 深圳市律师协会

编辑、排版 | 晓玲

校对 | 宣传部


 ▊ 广东律师40年·40案候选名单回顾

《为原中越自卫反击战军转干部周某某提供法律援助》

《代理鹤山市某胶厂333位员工劳动争议维权案》


《为政府方引进埃克森美孚惠州项目提供专项法律服务》

《李某与东莞某塑胶五金制品厂健康权纠纷案》


《供用气合同纠纷》

《对潘某某涉嫌抢劫盗窃提供法律援助案》


《揭阳市某局的行政处罚强制执行被驳回案》

《佛山张某鹏“电击双手”人身损害赔偿案》


《“9•21”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系列索赔案件之首宗案件》

《欧某诉某国土资源部门不予受理决定案》


《曾某荣故意伤害案》

《珠海市斗门区某公司破产清算案》


《深圳康佳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法律意见书》

《林某翔、叶某呈、郑某鸿侵犯商业秘密罪案》


《出租司机劳动争议系列案》

《佛山市某材料公司诉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环保行政处罚案》


《“钜记”商标权侵害及不正当竞争纠纷系列案》

《六神丸案》


《珠海某教育公司诉雷某圣案》

《杜某工伤赔偿纠纷案》


《谢某华、周某华诉云浮某政府部门、广东省某政府部门土地行政处罚及行政复议纠纷案》


《“OPPO”公司诉“CCPO”公司等人商标权纠纷案》


《重大的案件成功的辩护》


《香港某钢结构设备公司与某钎厂公司调解案》


《林某正诈骗案》

《为深圳地铁4号线提供专项法律服务》


《“小鸣”共享单车公益诉讼全国第一案》

《网络情色影音APP诈骗案》


《许某盗窃案》

《深圳市能源集团整体上市》


《为陈某旋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辩护案》

《汕头某建筑公司诉北京某工业品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


《“海上皇宫”案》

《广东发展银行重组引资项目》


《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破产重整案》

《郑某涉嫌贩卖毒品案》


《张某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不起诉案》

《税务行政纠纷案》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工程”法律顾问项目》

《深圳机场清洁工梁某捡金案》


《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

《黄某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等罪案》


《东莞首例环保公益案件》

《我国首例国际航空器留置权案,和解结案维护国有企业权益》


《某技术公司诉某通讯公司、某广告公司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

《张某强团伙走私武器弹药买卖爆炸物及绑架勒索案》


《朱某蔚国家赔偿案》

《东湖宾馆股权转让案》


《某科技公司与某软件公司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侵权纠纷案》

《希腊某轮船舶所有人与南海救助局海难救助合同纠纷最高人民法院再审案》


《港珠澳大桥项目》

《湛江市农村维稳律师团防止农村纠纷案》


《爬上车拾废品摔死案》

《某科技公司诉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著作权侵权行政处罚纠纷案》


《陈某霖涉嫌走私文物罪案》


点个“赞”在看”再走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