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律师行业党委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会2022年07月28日 09:56

微信图片_20220818100735.jpg

(会议现场)


述职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珠海、河源、汕尾、东莞、江门、茂名、揭阳等7个地市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向会议述职,其余14个地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提交书面述职报告。会上,各位书记(专职副书记)结合工作实际述成绩、亮成效、谈体会、讲思路,既分享经验成效,又查摆差距和不足,达到了回顾总结、查漏补缺、找准方向、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


在听取7个地市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述职汇报后,梁震肯定了各位书记抓行业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围绕“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夯实基础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全省律师行业讲政治重党建的氛围更加浓厚,基层基础更加坚实,党建业务融合更加紧密,示范作用更加彰显,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亮点纷呈。在总结经验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律师行业在党建主业意识、探索创新、政治把关作用发挥、工作保障等方面的不足和问题。


会议指出,要紧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条主线,准确把握大局大势,深化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成效,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加强律师队伍教育管理,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大局中切实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实际的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按照目标要求,梳理盘点,倒排工期,继续鼓足干劲,狠抓落实,确保年初明确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一是着力抓好律师队伍的思想教育引导。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活动,加大政治轮训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律师自觉遵守“两个拥护”基本从业要求,厚植为民情怀、提升服务水平。二是着力围绕重点难点问题探索创新。要在提升“两个全覆盖”实效、优化党建工作机制、强化典型示范上下功夫,补齐中小律所党支部和联合党支部建设的短板,努力提升行业党建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持续开展律师行业党建品牌提升行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举措。三是着力强化律师行业党建引领重大任务落实。引领律师行业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群众见成效,聚焦省委“1+1+9”工作部署,立足人民律师定位,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十百千万惠民生”实践活动,部署开展新一轮“百所兴百村”结对共建活动,重点抓好青年律师的成长帮扶,积极为广大律师履行职能搭建平台,持续推进律师事业健康发展。


会上,惠州市律师行业党委、惠州市市直律师事务所联合一党支部以专题片的形式介绍了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广东经纶君厚律师事务所党总支介绍了“百所兴百村”结对活动工作经验。


省律师行业党委班子成员,省司法厅组培处、省公证行业党建指导委、省鉴定行业协会相关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省律师行业党委中各地市委员,各市律师行业党委(党总支)班子成员,省律师协会分管副会长及党建委主任,市司法局有关处(科)室及行业党建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律所党组织书记代表等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供稿 | 党建工作部

编辑、排版 | 锐铫

校对 |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