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无疆,律师眼中的风景是怎样的?2023年10月12日 10:35

编者按

 

“十一”长假刚结束不久,也许有人好奇,律师工作之余,如何安排假期生活?是游山玩水,品味山川河流的绵延壮美,感受异域文化的独特魅力,还是寻求心灵一方宁静,窥探宇宙璀璨星辰的一角。不管何种选择,那都将是一种超越语言和文字的交流,让心灵在大地的怀抱中漫游,释放对生命的敬畏之心和对世界的无限向往。行者无疆,且看律师带我们领略祖国大好河山。

 

云南 梅里雪山

广东卓盈律师事务所 杜志强(佛山)

 

人的一生要经历多少个“第一次”?在而立之年,我经历了人生的低谷,也经历了第一次高原徒步,在雨崩看云卷云舒,飞霞满天,日照金山。

 

在徒步前一晚,我经受住心跳加速彻夜难眠的煎熬,克服高原反应。导游说阴天可能没日出,但我还是摸黑起早,意外却观照到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奇景。

微信图片_20231013104620.jpg 

“天堂在左,雨崩在右”,雨崩对城市人就是世外桃源。“雨崩”在藏语中为“经书”之意,坐落在云南卡瓦格博山脚下,群山环绕,平均海拔3000米,村民有50户,仅通过一条山道与外界相通。

 

第一天,我们抵达西当村,进雨崩的山路19公里,上坡12公里,下坡7公里。很多人选择骑驴子上去,而我们决定徒步。沿途灌木丛生,泥泞陡峭,爬的多是60度斜坡,根本没有路。

微信图片_20231013104628.jpg 

我们从早上9点一直爬到晚上7点,中途差点放弃,只有沿途的路标和经幡为我们打气,后来还是靠着意志登到山顶。当大家看到雨崩的第一眼后,一切都值得了。

 

雨崩依地势高低,分上雨崩和下雨崩,上雨崩依山而建,下雨崩位于山脉峡谷中的洼地,虽相隔不远,但山路崎岖,甚是难行。

 

翌日清晨,我怀着崇敬和感恩的心情,再次近距离看到神山初露锋芒,照耀大地。

微信图片_20231013104631.jpg 

第二天,我们走冰湖线。从上雨崩村到冰湖,再原路返回,途径笑农大本营,全程14公里左右,爬升大概750米,最高海拔3900米。最困难的是沿途上下坡陡峭无比,雪路湿滑,只能手脚并用,一不小心就会滑倒跌落万丈深渊。

 

在克服重重困难后,我们终于爬上冰湖之上。那一瞬间,醍醐灌顶,豁然开朗。

微信图片_20231013104634.jpg 

 第三天,走神瀑线。从下雨崩到神瀑,再原路返回,全程13公里左右,爬升大概600米,最高海拔3700米。一路上遇到很多前来朝圣转山、接受神瀑洗礼的藏民,他们长途跋涉,只为信仰,只为回归洁净,回归生命的源头。

 

朝拜完神山,我们踏上归程,疾走下山。上山容易下山难,膝盖已经不听使唤,天黑路滑更是危险,到山脚垭口已是晚上九点。三天徒步走了60多公里,考验人的意志和极限,我至今难忘。

微信图片_20231013104636.jpg 

徒步最美的点,是拥抱未知。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转弯的景色是什么,就像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的际遇如何。转山转水,传经送幡,接受来自卡瓦格博神山所带来的圣水洗礼,是勇敢,是信仰,是救赎,还是超脱?从低谷到高山,从激动恢复平静,回归本性,不忘初心;感悟道法自然,心之所向,路之所往,皆为修行;沿途反复历练,不知不觉在人生旅途中沉淀、升华、超越自我,成就不一样的春花秋月、正道人间。

 

黄河壶口瀑布游记

广东诚挚律师事务所 黎峰杏(茂名)

 

微信图片_20231013104641.jpg 

黄河从巴颜喀拉山走来,聚千水越万山,至晋陕大峡谷间,形成了“玉关九转一壶收”的奇景——壶口瀑布。

 

从前只在语文课中学过“黄河之水天上来”,在地理课中学过“黄河中游多经高山峡谷,水流迅急”,在民乐课中学过《黄河船夫曲》,却未能一睹其盛世之颜。

 

今年九月恰逢黄河秋汛,有幸与诚挚大家庭前往延安市观赏黄河壶口瀑布。我们搭乘观光车,听着远处传来瀑布飞流的声音,满怀期待地向壶口瀑布靠近,直至身临其境。黄河悲壮的流水声震耳发聩,漫天的水雾更是增添了一丝秋日的苍凉,脑海里不禁响起“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我瞬间忘却了漫长车程所带来的不适,只顾得暗自感慨:生于华夏,何其有幸。

 

黄河是孕育中华文明的摇篮,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我们应当践行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黄河精神,在律师工作中,扛起使命担当,为我国法治社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浙江杭州 五四宪法纪念馆

广东国融律师事务所 陈一杏(中山)

 

杭州五四宪法纪念馆是全国首家以宪法为主题的陈列馆,位于杭州西子湖畔。该纪念馆建筑面积共756平方米,包含序厅、复原陈列和主题陈列三个部分。序厅展示了毛主席当年在杭州起草宪法时的场景和艰苦奋斗的奋斗精神。复原陈列展示了宪法草案初稿的历史过程和珍贵资料。主题陈列则通过展示“西湖稿”和“五四宪法”的历史资料,再现了宪法的孕育过程和光辉历史。

微信图片_20231013104644.jpg 

作为一名律师,当我游览杭州五四宪法纪念馆时,深深被这座以宪法为主题的陈列馆所打动。进入纪念馆的序厅,仿佛回到了那个艰难而崇高的年代。展示的场景呈现了当年在杭州起草宪法的激情与拼搏,那些孜孜不倦的法律专家,他们心怀民主理想,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幸福付出了巨大努力。他们用智慧和汗水铺就了中国宪政之路,让我深感敬佩和震撼。

 

复原陈列区陈列着宪法草案初稿的历史过程和珍贵资料。我仔细品味着这些文字,思考着其背后蕴含的价值和意义。宪法是国家的基石,也是人民权利的保障书,看到这些历史上的珍贵文件,我更加明白宪法的重要性,以及每一位宪法起草者为之奋斗的艰辛。

微信图片_20231013104647.jpg 

主题陈列区通过展示“西湖稿”和“五四宪法”的历史资料,再现了宪法的孕育过程和光辉历史。作为律师,我深知宪法对于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意义。通过观看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和照片,我更加坚信宪法对于社会稳定和公正的作用不可替代。

 

整个游览过程让我深感五四宪法纪念馆所传递出的历史厚重感和宪政文化的伟大力量。我们应该铭记历史,珍惜宪法,用法治精神引领社会进步。作为一名律师,我将更加努力地维护宪法的权威和尊严,为社会正义和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云南 宁洱

广东嘉格律师事务所  林斯丹(汕头)

 

“小林,你终于又回来了!”刚出高铁站,我就看见十年未见的老局长。

 

即使岁月流转,在她的笑容中,依然可以看到彝族少数民族那种热情、淳朴、善良。十年前,我开启“1+1”法援之路,只身踏上云南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这片土地时,她脸上也挂着这样美丽又温暖的笑容。

 

阔别这片土地十年,我心中对它的思念却从未断过。

 

十年前,从昆明到宁洱需要近十个小时,如今却只需要二个半小时。这一变化让我不禁感叹,祖国的快速发展不仅在城市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连在这座边陲小城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抵达宁洱后,我立刻感受到了这座小城的变化。十年前,她还是贫困县,交通状况也不尽如人意。如今,宁洱不仅修建了高铁站,还拓宽了道路,增加了许多现代化的设施。在乡下,曾经泥泞难行的山路如今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柏油路,交通的便利极大地改善了当地人的生活。

 

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南部,普洱市中部,是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之一,素有“茶之故乡”之称。

微信图片_20231013104649.jpg 

宁洱的茶文化不仅仅是对于茶叶的消费和交易,更是一种文化传承和民俗风情的体现。

 

这里拥有着悠久的茶文化历史、丰富的茶叶品种和独特的制茶技艺。宁洱的茶不仅仅是一种饮品,更是一种文化传承和民俗风情的体现。

 

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普洱茶文化形成了一系列的生产、销售、流通等规则和传统,这些规则和传统为普洱茶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而普洱茶文化的发展又促进了法律的完善和进步。

 

除了茶文化,当地的美食也让我回味无穷。在云南不少地方,大家喜欢在家中自酿酒。比如用糯米、酒曲和清水制成的米酒,用玉米制成的包谷酒。自酿酒酒精浓度不高,口感甜美,非常适合作为饮料。

 

在喝这种自酿酒时,他们有一个有趣的习俗,在喝酒时将米饭加入到酒中,这种做法据说可以增加酒的香味和口感,同时还能让酒更加醇厚。

微信图片_20231013104652.jpg 

云南人晒腊肉的习俗历史悠久,早在先秦时期,当地的原住民就有将肉类晒干以便长时间保存和食用的习惯。这个习俗在云南各地都十分流行,尤其在冬季,更是晒腊肉的好时节。

 

晾晒腊肉的习俗不仅使肉得以保存,也赋予了它独特的风味。在晾晒过程中,肉质逐渐变得紧实,原有的鲜香味在阳光下被浓缩,变得更加醇厚。晒腊肉的习俗是云南人民智慧的结晶,它既保存了食物,也丰富了餐桌,更传承了云南独特的风味和文化。

微信图片_20231013104654.jpg 

在云南宁洱的这几天,我感受到这片土地的美丽和活力,从老局长的笑容到乡间的山野,从普洱茶到香浓的米酒,从晒腊肉到打牌,都展现了云南宁洱的魅力。

 

重返宁洱,我见证了它的快速发展和变化,感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情、淳朴和善良。十年前,我带着热血和执着,在这片土地上开始法律援助工作。十年后,我再次回来,看到了宁洱的成长和进步。我深信法律和文化的力量能改变一个地方的面貌和人们的生活。这次云南之行让我更加热爱律师工作和生活。

 

杭州 西湖

广东粤剑律师事务所 江思帆(揭阳)

 

微信图片_20231013104657.jpg 

十月里的西湖,不同于夏日的绿意盎然,湖中的枯荷与亭檐的残雪别有一番风景,这是我的某一站旅程,看着游客在栈道上停留观赏,欣赏落日,夕阳洒在身上,内心久违的安静平和。

 

律师,一份充满挑战的职业,忙碌的工作,紧张的头脑,轻快的步履,笔直的身姿,这是我们的日常,而紧绷的神经在遇见美景的刹那总能得到释放,旅程中的宁静总能带给我们重新整装出发的动力。我见过色彩斑斓的九寨沟、一望无垠的戈壁滩、九曲十八弯的盘山路;看过北京的蓝天、喀纳斯的星空、无量山的日出、泸沽湖的日落;遇过温州的作家、马六甲的华人司机、樱花谷的美女老板,每场旅程总能带给我不一样的感受,即看广阔的世界,感受当地的风情,还能倾听他乡人的声音。

 

很庆幸我们生于一个好时代,让我们既能在职业中奋勇向前,也能拥有闲情逸致的诗与远方!我们一直在路上!

 

广州 书店

广东合邦律师事务所 莫成哲(广州)

 

微信图片_20231013104659.jpg 

喜书之人大抵都对博尔赫斯的一句名言心有戚戚——「如果这个世界存在着天堂,那它一定是图书馆的样子」。如今是电子读物的繁盛时代,纸媒日复一日地式微,但翻阅一本纸质书时,指尖所留存的与书页触碰的质感,鼻尖所萦绕的油墨纸香以及笔尖在纸上摩擦的声音,仍让我们对纸质书抱有情有独钟的怀旧。

 

现在流行一个词叫City Walk,于我而言,工作之余漫步城市最喜好的方式是逛书店。广州作为岭南的政治文化中心,星罗遍布着大大小小、多种多样的书店,我所喜欢的是其中小而精的独立书店,它们所承载的是纯粹的对书籍的热爱与对精神世界的追求。近日常去两家:傍邻中山大学的学而优书店和毗邻珠江太古仓的码头书店。

 

学而优书店具有高质量的选书品味,它有专门的法学分区,排列着丰富的法律相关书籍。码头书店则要精巧得多,不到20平米的小空间满满当当地堆满了各个年代的旧书。常在这样的书店里,挑一本书坐下阅读,配一杯咖啡,听着轻缓的音乐,既是在繁忙的法律工作间隙中寻找静心思索、养精蓄锐的安宁之所,亦能持续补充从事律师职业所需的专业知识养分。

 

我与旅行

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 范秀玲(深圳)

 

微信图片_20231013104702.jpg 

人们为什么要旅行?旅行的意义又在哪里?相信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回答,这正如英国作家莎士比亚所说的“There are a thousand Hamlets in a thousand people's eyes”(一千个读者眼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我最早开始旅行,大约是1988年在西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进修学习期间,当时我还是一位眼科医生,利用国庆假期与医院同伴相约到华山去旅行。印象最深的是那个时候还没有瓶装矿泉水,我们就把病人用过的葡萄糖输液空瓶子洗干净后灌上凉开水,再带上馒头、手电筒及照相机等简易装备,出发前同伴们还凑钱买了一卷富士彩色胶卷,大家坐火车在天黑前赶到了华山脚下。为了观看第二天的日出,便连夜摸黑上山了。现在还清楚的记得夜幕下登山者的手电光亮形成的长龙,在山涧峡谷中像萤火虫般的一闪一闪,蜿蜒起伏、延绵数十公里,山上的空气格外清新、沁人心脾,耳边伴随着的是哗啦哗啦的溪流声……。待次日手脚并用、连滚带爬地下山后,才发现自己的双脚踇趾甲下已磨出血了。虽然一路辛苦疲惫,但人很兴奋。几天后,冲印出来的照片更让自己惊喜一番,在镜头下我看到的是与平常不一样的“另外一个自己”,青春飞扬带有书卷味和少许的青涩,同事们开玩笑地讲:“小范笑起来的时候明眸皓齿,一侧的梨涡真好看。”原来人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撒野”释放后,真情流露也会自带滤镜、青春靓丽。

 

从此之后,我便爱上了旅行,且一发不可收拾,后来旅行已成为自己生活中重要组成部分。三十多年一路走来,在工作之余我几乎走遍了国内的大城小镇与名川大山,还行走了国外30多个国家。可以说,这是我做律师最自豪的“一笔财富”。

 

对我而言,旅行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律师既是脑力劳动者,也是强体力劳动者,在工作中时不时还会面临各种“解不开的疙瘩”及接触到大量的负面信息,这既需要律师“烧脑”帮助客户解决问题,也需要律师自己必须具备强大“内核”和心理素质。有时候,当自己代理的疑难、复杂的案子尘埃落定时,人有“被掏空”的感觉,精疲力尽。这就需要我及时“转换频道”,通过短暂的抽逃和时空的隔离,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放松,释放压力和焦虑,调整好心情再出发。

 

二是在对外面未知的世界保持一份好奇心的同时,寻找那个更好的自己。当我一个人旅行时,感觉就像卫星的接收器“啪”地一下子天线全都张开了,旅行中接收到的那些新鲜的信息(如不同的自然风光、不同的饮食、不同的文化,甚至奇葩的境遇等),都会让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同时,也有机会沉一沉心境,重新审视过往人生,并逐步建立起自己的“三观”。久而久之,就会发现人变得比以前更开放、更包容,更自信、更勇敢,对人对事有自己的独立判断,不会人云亦云,也不会太在意哪些纠缠不清的生活琐事和工作中的细枝末叶,与自己和解。

 

有人讲:旅行不是你找到了什么,而是找到了更好的自己。站在这个角度讲,旅行的意义在于“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湛江•徐闻县角尾乡

谢小青律师(广东展望律师事务所)

 

广东湛江徐闻县角尾乡放坡村是一个海边的村落,在村里,可以住珊瑚石建造的屋子,可以看海、看日落、看渔民收获……

 

在去往放坡村的路上,我们经过徐闻著名的“菠萝的海”,与“风车”不期而遇,“风车”就是菠萝田园上一座座白色风力发电机。徐闻的菠萝产量占全国产量的三分之一,这已是众所周知。每年三四月过来看一下菠萝丰收的场景,也是很美的呢。

 

中午到达徐闻县城,午餐是我们心心念念的徐闻羊粥,但羊粥店多是晚上营业,我们转了一会才在县城中心登云塔旁找到一家中午营业的店,点了羊肉、羊粥、还有羊粥必配搭的油条。

 

午餐后,继续前往放坡村,在进村前,我们先绕到祖国大陆最南端打卡灯楼角、中国大陆南极村、北部湾与琼州海峡的合水线。

微信图片_20231013104705.jpg 

入住放坡村民宿,离海边仅几十米,傍晚,看晚霞、看孩童在海边嬉戏,看渔民收获喜悦,还有海滩上一辆慢悠悠的牛车,几许游客,慢时光就此划过眼前的风景。

 

我们在海边向刚出海回来的渔民购买了新鲜的小鱼回民宿加工,渔民那天捕捉了一只大龙虾,在向游客讲述捕捉的经过,风趣幽默的语言引来大家阵阵的笑声。夜色卷起海风习习的凉爽,闻着空气中海水的味道,还有香气四溢的鱼汤,小伙伴们打开带来的红酒,围炉小酌。 

微信图片_20231013104708.jpg 

第二天,天微亮,还能看到天空的那颗启明星,却早有渔民扛着渔网出海。天亮后,偶遇一渔民在海边挖螺,还告诉好奇的游客如何辨识螺的位置及挖螺技巧。

 

沿着海岸走走停停,见蓝蓝的海天一色,时间仿佛静止了一般,即便游客往来不少,但无喧嚣、无吵杂,就连在海边工作的培育贝类苗的工人们,话语亦如细细微风。

 

在所住客栈的一面珊瑚墙上,写着“穿越整个中国来见你”,小伙伴们说,我们在祖国大陆最南端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