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楚明出席第十二届省律协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2024年03月17日 17:23

image.png

(会议现场)


3月17日,第十二届广东省律师协会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省领导在省律师协会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林楚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金世章,省律师行业党委委员、省司法厅律管处处长黄婷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律协会长肖胜方主持。

 

image.png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林楚明讲话)


林楚明对省律师协会2023年工作,以及省律协领导班子、理事会、监事会履职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广东以高质量发展牵引广东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我省律师行业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年。省律协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律师,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总要求,不忘初心、担当作为,积极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突出成绩。

 

林楚明强调,广大律师要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始终把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律师行业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前提;把坚持践行法治为民宗旨,持续强化“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理念,作为打造过硬律师队伍必须牢牢把握的工作主题;把坚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律师行业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的时代课题。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发展方向。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巩固拓展律师行业主题教育成果并建立长效机制,在律师队伍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持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围绕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5周年开展系列实践活动。要深化行业党的建设,树牢政治建设是“第一要务”的意识,强化政治能力是“第一能力”的理念,坚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创“第一流”的标准,持续深化行业党的建设。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促进党建、业务、律所管理深度融合。发挥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带动广大律师在维护政治安全中当好“卫兵”,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当好“标兵”,在投身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好“尖兵”。

 

二是认真谋划做好2024年工作,以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服务“百千万工程”,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加强对粤东西北地区律师行业的扶持,深化“千所联千会”机制,积极服务法治建设。要大力发展涉外法律服务,培育储备实战型高端涉外律师人才,依托省律协“一个委员会、三个中心”搭建大湾区法律服务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大湾区法律服务融合发展,持续深化涉外法律服务供需对接,充分展示和发挥我省涉外律师服务的优势和作用。要践行人民律师的初心使命,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加强公共与公益法律服务,积极参与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工作。要强化律师队伍教育管理。强化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培训,强化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关心支持青年律师、女律师、老律师、困难律师。

 

三是认真履职尽责,确保2024年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全体理事要守初心、甘奉献、勇担当,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把律师行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好,把协会工作谋划好。要各司其责、凝聚合力,协会领导班子要发挥领头雁作用,监事会要坚持原则,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秘书处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各委员会要加强统筹规划,把年度工作计划项目落实到位、办出实效。要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能力,省律协要健全议事、决策、执行、监督等工作机制,扩大协会工作的覆盖面,畅通律师向协会反映诉求、建言献策的渠道。


会议进行了会领导班子述职和考核,审议了理事会2023年工作报告、财务决算报告,2024年工作计划、财务预算报告以及律师统一保险等相关事宜。会议为年度考核获得优秀的副监事长、监事,委员会、委员会主任进行了颁奖。会议通报了监事会2023年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