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律师40年 | 处理新中国第一家破产的金融机构清算工作2020年12月03日 23:07


四十年砥砺前行



四十年初心不变


 


为纪念广东省律师协会成立40周年,回顾广东律师40年来的光辉历程,中共广东省律师行业委员会、广东省律师协会将对40年来为广东律师行业作出杰出贡献的律师、律师事务所以及行业管理者进行隆重表彰,并向社会和公众进行广泛宣传。


参评律师事务所、律师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将通过本号进行网络投票,敬请留意!


1999年1月,受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组委托,广东君信律师事务所负责处理该投资公司破产清算过程中涉及的中国法律事务。投资公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家破产的金融机构,清算工作历时二十年,债权人终获百分之百清偿。君信律师的艰辛努力,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也彰显了广东律师勤勉专业的职业形象。


以下为广东律师40年40案评选——候选案例


《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


办案律师:

曾亦军  何永刚

谈   凌  钟   欣

孙世华  林   机

周红华  倪烨中

何海琼  李伟年

邢志强  吴少英

蔡泳沁          






案情简介

某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0年,原是国内第二大信托投资公司,被称为“发展最快、业务量最大的地方非银行金融机构”。因某信托投资公司严重资不抵债,1999年1月16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告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并指定成立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组负责某信托投资公司的破产清算工作。


时任总理朱镕基明确指出要依法、依规、参照国际惯例完成某信托投资公司的破产清算工作。但“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案境内外债权人众多,涉及国内外财产数额特别巨大,破产清算工作非常复杂、艰巨,没有在国内外有良好信誉和高素质的中介机构负责破产清算工作难以完成这一艰巨任务。”(时任省法院吕伯涛院长语)为此,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组聘请了三家中介机构负责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的主要工作,包括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孖士达律师行和广东君信律师事务所。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是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孖士达律师行是香港最大的律师事务所,君信所作为唯一的中国律师事务所,受托负责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涉及的全部境内法律事务。


办理过程

某信托投资公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被宣告破产的金融机构,其破产在境内外引起极大震动和广泛关注,美、德、日、港等地主要媒体均对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作了深度报道,将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视为“中国整顿金融秩序,化解金融风险的标志举措”。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受到中央和地方高度重视。


时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国光称“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案涉及当事人之多、范围之广、法律疑难问题之复杂是罕见的”。对此,君信律师刚介入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工作就有了深切认识: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案涉及近500个境内外债权申报人(未包括自然人),申报债权467亿人民币,其中80%为境外债权;某信托投资公司对外债权200多亿人民币,涉及省内外近600个债务人;对外投资逾百项,遍及海内外,从酒店到房地产,从旅行社到电信业,从证券到基金、期货,涉及几十个行业,部分对外投资存在投资主体不清、经营严重违规现象;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还涉及到某信托投资公司和下属公司近万名员工的遣散;2万多名自然人在某信托投资公司有存款;某信托投资公司在上海、西安、天津、广州等地有九个证券营业部涉及8万多个股民。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也面临如何依法确认申报债权、开展对外债权追收、处理破产财产、妥善安置职工等一系列重大疑难法律问题的解决。这些都对君信律师形成了很大压力,对君信律师的法律服务提出了严峻挑战。同时对中国内地律师能否为这样大型的项目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有些境外债权人和媒体当时是有疑虑的。面对复杂的局面,君信律师清醒地认识到责任重于泰山,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涉及的法律事务远不同于普通的民商事法律事务,这是一个上到中央下到普通百姓关注的超大案,不仅涉及国家金融安全,关系到整顿金融秩序、化解金融风险的大局,也牵扯着普通百姓的切身利益,关乎社会稳定。同时,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例金融企业破产案,涉及80%境外债权,某信托投资公司能否依法、依规、遵照国际惯例进行清算,也受到海外债权人的关注,影响到境外投资者对我国改革开放和法治建设的信心。因而,能否为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提供高质素的法律服务,已不只关系到某个律师或君信的信誉,而可能成为社会评价广东律师甚至中国律师水平的标尺。面对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君信律师深深知道,有压力才有动力,有挑战才能进步,历史既然选择了君信,君信人惟有知难而上。


君信律师根据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组的要求,主要开展了几方面的工作。


确认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债权


破产清算的最终目的是通过清算将破产企业剩余财产按比例分配给债权人,因此确认债权人及其债权额,即确认破产债权是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的首要任务。某信托投资公司被宣告破产后,境内外债权人纷涌而至,向清算组递交了数百份申报文件,有的申报文件厚达数百页。债权申报工作不仅需要大量细致核查工作,还涉及复杂的法律问题。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债权不仅包括借贷债权、担保债权等涉及法律关系较简单的债权种类,还包括银团贷款、衍生工具、掉期交易、信托存款、离岸业务等形成的债权,涉及法律关系复杂,有关法律规定不明确,国内也没有可供参考的判例。对疑难法律问题,君信律师进行多次的讨论、研究,上网查阅大量的类似判例、专家意见,并结合孖士打律师行提供的国际惯例,作出审慎判断。某信托投资公司申报债权460亿人民币,法院最终认定某信托投资公司的破产债权为202亿人民币,君信律师为此作了大量细致、认真的工作。


追收某信托投资公司对外债权


某信托投资公司由一个中国信托投资业红极一时的明星企业沦落到破产清算的境地,原因之一就是企业十几年来对外贷款的混乱。


对外债权追收工作的第一步是清理某信托投资公司的对外债权。经过君信律师夜以继日的奋战,在短短六个月的时间里,审核了上千个卷宗,共向省法院申请向600多个债务人发出偿还财物通知书。因君信提供的证据清晰、申请文件法律关系明确,没有一份申请被法院驳回。


如期清理完某信托投资公司的对外债权,君信律师清醒意识到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更复杂、更艰巨的任务在等着。因破产案件受理法院只给了所有债务人7天的异议期限,如果债务人超过7天未提异议,清算组可以马上申请法院对其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有些债务人为拖延时间以达到转移财产的目的,纷纷向省法院提出异议,一时间,共向省法院提出300多份异议书。这么多债务人提出异议,让君信律师始料不及,君信律师意识到如果将这些异议全部交由法院裁决需要较长时间,而这期间有些债务人会从容的将其资产转移,这将给日后的债权追收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也会给债权人造成巨大的损失。对此,君信律师经过周密的讨论决定将工作分以下几部分,各部分互相配合,同时展开:一,积极准备有关的证据材料,以备应诉;二、对可能抽逃、转移财产的债务人查找其财产线索,申请法院财产保全;三、联系所有提出异议的债务人要求进行协商,争取达成一致,尽快使案件进入执行阶段,为结案争取时间。首先,君信抓住几个抽逃、转移财产债务人的典型,经过努力成功申请法院对其财产进行保全,这使得其他一些想效仿的债务人受到震慑,主动要求撤回了异议请求。此外,君信律师主动与提出异议的债务人协商,对其晓之以理,从法律的角度对其进行耐心说服,也使得部分债务人与清算组达成还款方案,使案件顺利进入执行阶段。最后,认真准备开庭资料,尽最大能力维护债权人的利益,经破产案件受理法院对异议的审理,最后裁定清算组胜诉案件达95%以上。


紧接着更繁杂的执行工作开始了,君信律师都清楚,这才是整个对外债权追收工作的关键。某信托投资公司执行工作的困难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一、查找债务人财产线索难,一些部门不配合,门难进、脸难看;二、部分地方保护主义严重,特别是对政府部门的执行,牵一发动全身,债务人常常对君信律师讲“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了干嘛也要搞得我们也破产”,理直气壮阻拦执行工作;三、资产处理变现困难,因法院查封到的财产多为机器设备及土地,土地也多位于偏远地区,权属证明不齐全,一时间难以处理。


针对上述困难,君信律师也制定了相应的应对措施。为追讨某信托投资公司对外债权,君信律师足迹遍及省内外,几乎走遍了广东省的每个县、市。经过君信律师的努力,对外债权追收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处理某信托投资公司对外投资


某信托投资公司有大量对外投资,确认对外投资权属并妥善处理对提高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偿率极为重要。


对外投资处理工作的第一步是理清某信托投资公司对外投资项目的详细情况。由于某信托投资公司的大部分员工已被遣散,基本上已不可能向原经办人员了解有关对外投资项目的情况,因此,翻阅某信托投资公司的原始档案资料成为君信律师获得某信托投资公司对外投资项目情况的主要渠道。为不遗漏任何一个细节,君信律师几乎将某信托投资公司以及其关联企业档案馆的所有资料都翻阅了一遍,并到各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作了大量的调查工作。君信律师的努力取得重大收获。毕马威在某信托投资公司帐目上发现,广东某实业公司是某信托投资公司的投资,但工商登记的股东却不是某信托投资公司。为确认广东某实业公司股权归属,君信律师查找了大量材料,最后在几份零散的会议纪要和领导批示中发现了反映广东某实业公司股权归属的重要证据。同时君信律师举行了多次的集体讨论会,邀请多位国内公司法的权威学者就此出具了专家意见,并广泛收集了国家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对类似情况的处理决定,经过反复论证,君信律师最终认为,广东某实业公司的投资权益应属某信托投资公司所有,并建议清算组依法取回广东某实业公司股权。此后,君信律师代表清算组参与广东某实业公司股权归属的庭审,君信律师提供的充足证据和缜密的法律分析最终说服了法院,法院裁定广东某实业公司的全部股权归某信托投资公司所有,君信律师通过努力为某信托投资公司取回了最大资产,大大提高了破产清偿率。


由于情况复杂,所涉及的问题较多,每一个某信托投资公司投资项目的处理均需要签署大量的法律文件,与拍卖行、评估公司、买家以及相关的政府部门进行多次的开会、谈判,这些工作都责无旁贷地落在君信律师的肩上。由于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律师们不得不加班加点地工作,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但即便是这样,没有人对手上的工作敷衍了事,每一份法律文件在交出之前,均需要经过工作小组内的律师逐一审阅,发现问题后修改,再交合伙人审阅,发现问题后修改,最后由合伙人定稿签发的过程。由于投资项目处理的法律安排复杂,为处理一个项目,可能需要签署几份甚至十几份法律文件。几年下来,君信律师草拟的关于投资项目处理的法律文件就已摆满了办公室里所有的文件柜。


付出的辛苦总是会有回报。经过君信律师在投资项目处理方面的辛勤工作,不仅顺利处置了破产财产,大大提高了某信托投资公司的破产偿债率,也在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以后继续向社会提供法律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某信托投资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员工的安置


员工的安置是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过程中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工作,如处理不妥,受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影响的数千名员工将引发出众多的社会问题,不但会对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财产造成损失,也必定带来社会不安定的因素。因此,全面了解并正确运用劳动管理法律法规、地方政策,从而妥善解决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过程中的员工安置问题,是君信律师不可推卸、不容懈怠的一项艰巨任务。


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伊始,君信便指派专人着手收集与企业员工安置有关的法律、法规及各地政策,为某信托投资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的员工安置工作作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在某信托投资公司员工安置工作开始后,君信律师积极与广东省劳动社会保障厅联系,随时掌握广东省内劳动管理方面政策上的新动态,并保证君信向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组提出的各项建议符合法律及政策的规定。


虽然对法律及政策的掌握是相当繁重的工作,但君信律师只要付出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还是可以解决的,更艰难的工作是向员工解释安置方案。某信托投资公司及其下属公司需安置的员工多达几千人,任何一项工作没作好,便可能引发员工的不满,从而直接影响到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的顺利进行,更为严重的结果是,这些员工的不满情绪对社会安定是一重大的隐患。有的员工不接受安置方案,提出了高于法律和政策规定的要求,并提起仲裁或诉讼,在仲裁机关及司法机关对其请求不予支持时,这些员工多次聚众在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组的办公场所示威,有时甚至演变到对某些清算组工作人员的人身攻击。面对这种情况,君信律师代表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组多次向员工进行耐心的解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力求做好员工安抚工作,保障社会的稳定。


成功处置资产包,为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案画上圆满的句号。


2017年6月29日,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以公开拍卖方式依法整体处置了某信托投资公司持有的对两家房产公司100%投资权益及债权(以下统称资产包),由万科集团下属的广州市万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人民币551亿元的价格竞得,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债权得以实现100%清偿。资产包的拍卖被境内外各大媒体称之为“史诗级的拍卖”。


君信律师承担了资产包的拍卖架构的搭建工作,参与了资产包评估、拍卖、交接的全过程,整个资产包处置过程中涉及到的每一份法律文件均出自君信律师之手,君信律师全方位多角度的法律服务,为资产包的顺利处置作出巨大贡献。


资产包的成功处置不仅推动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案全案终结、实现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债权100%清偿,并创记录还有剩余破产财产交还给某信托投资公司出资人广东省人民政府。


判决结果

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工作历时二十年,君信律师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经受住了考验和挑战。


为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工作,君信共派出律师和律师助理近50人,代表清算组或某信托投资公司下属公司出庭逾500次,参加与省法院、清算组和中介机构讨论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工作的联席会议及与某信托投资公司债务人开会协商还债方案更是不计其数,形成近万份法律文件。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涉及的法律问题极为复杂,涉及到几乎民商法的各个领域,君信律师通过认真研究,解决了大量疑难问题,很多意见为省法院采纳,部分意见被吸纳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破产法的司法解释中。君信的工作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肯定,债权人深表满意,共同参与破产清算的毕马威、孖士达律师行等国际性中介机构也称赞君信工作中表现的合作态度、敬业精神和优质的法律服务。时任省法院院长吕伯涛说,毕马威、君信等中介机构的优质专业服务是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成功的重要保证。时任最高人民法院李国光副院长在总结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工作时称“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顺利完成,保障了党中央、国务院正确决策顺利实施,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整顿金融秩序、深化金融改革积累了有益经验。”君信人可以自豪的说,这枚军功章中也凝聚着君信人的汗水。在为某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提供法律服务过程中,君信律师树立了广东律师勤勉专业的职业形象,充分说明广东律师在这类复杂的超大型法律服务项目中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资料来源 | 广州市律师协会

编辑、排版 | 锐铫

校对 | 宣传部


 ▊ 广东律师40年·40案候选名单回顾

《为原中越自卫反击战军转干部周某某提供法律援助》

《代理鹤山市某胶厂333位员工劳动争议维权案》


《为政府方引进埃克森美孚惠州项目提供专项法律服务》

《李某与东莞某塑胶五金制品厂健康权纠纷案》


《供用气合同纠纷》

《对潘某某涉嫌抢劫盗窃提供法律援助案》


《揭阳市某局的行政处罚强制执行被驳回案》

《佛山张某鹏“电击双手”人身损害赔偿案》


《“9•21”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系列索赔案件之首宗案件》

《欧某诉某国土资源部门不予受理决定案》


《曾某荣故意伤害案》

《珠海市斗门区某公司破产清算案》


《深圳康佳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法律意见书》

《林某翔、叶某呈、郑某鸿侵犯商业秘密罪案》


《出租司机劳动争议系列案》

《佛山市某材料公司诉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环保行政处罚案》


《“钜记”商标权侵害及不正当竞争纠纷系列案》

《六神丸案》


《珠海某教育公司诉雷某圣案》

《杜某工伤赔偿纠纷案》


《谢某华、周某华诉云浮某政府部门、广东省某政府部门土地行政处罚及行政复议纠纷案》


《“OPPO”公司诉“CCPO”公司等人商标权纠纷案》


《重大的案件成功的辩护》


《香港某钢结构设备公司与某钎厂公司调解案》


《林某正诈骗案》

《为深圳地铁4号线提供专项法律服务》


《“小鸣”共享单车公益诉讼全国第一案》

《网络情色影音APP诈骗案》


《许某盗窃案》

《深圳市能源集团整体上市》


《为陈某旋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辩护案》

《汕头某建筑公司诉北京某工业品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


《“海上皇宫”案》

《广东发展银行重组引资项目》


《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破产重整案》

《郑某涉嫌贩卖毒品案》


《张某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不起诉案》

《税务行政纠纷案》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工程”法律顾问项目》

《深圳机场清洁工梁某捡金案》


点个“赞”在看”再走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