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特辑之律师佳人,君子好逑2022年08月04日 18:14

在众多人眼里,情人节是一个令人期待的节日,有玫瑰花、巧克力、红酒、贺卡、爱、浪漫……是一个令人期待的节日。谈及律师时,大家似乎都是认为律师是“不解风情”,只和法律文书、案件卷宗打交道,“律师”与“情人节”似乎很难联系在一起,很难想象当一向严肃的律师遇到浪漫的情人节,会有怎样的火花。殊不知,律师们骨子里,也有专属于法律人的浪漫情怀。

律师职业与其他不同的职业之间的“CP”组合会不会擦出不一样的爱情火花?

接下来,律家君和大家一起分享众人眼中有着精英光环的职业“CP”组合的浪漫爱情故事、生活趣事以及夫妻相处之道。



CP组合:律师+当地公职人员

宁淑娟

广东邦杰律师事务所

宁淑娟.jpg


相濡以沫,诗以共情


我和先生均毕业于北京大学,自90年代初扎根广东中山后不断成长和进步,敬业爱岗,勤学不辍,热爱公益,团结友善,时刻牢记彼此在大学时代确立的人生目标和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骄人的成绩,受到了广泛的赞誉和好评。我们家庭也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我们夫妻二人注重培养孩子在家庭生活中的角色定位,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和孩子平等相处,共同成长,使他能够独立表达意见并参与家庭管理,在家庭形成了一个自由祥和的氛围。同时高质量的陪伴,不仅让亲子关系更和谐、更亲密,也培养出阳光自信、温厚纯良的暖男。


夫妻之间的爱和亲密关系是家庭和谐的基础,需要在人生漫长的旅程和平凡的生活中不断地修炼、调整和维护。我和先生既是老乡也是师兄妹,我们恋爱结婚30余载,相知相守,相濡以沫,始终用真心和良善经营夫妻关系。同时,我们家庭也是热爱学习的家庭,家中藏书5000余册,读书和分享是家里常有的风景。我和先生即兴写的诗歌正是我们夫妻关系的写照。


诗歌


你和我

你说,我是你的方向

失去我,你会迷茫


我说,你是我的港湾

离开你,我会流浪

哦!原来我们的人生注定要这样



人都要远航

向往诗和远方

没有方向,就会迷茫


船总要泊港

补足能量给养

有了港湾,心安吉祥


方向如你

让我毕生追索

不做迷途羔羊


港湾如我

给你栖息一隅

陪伴花草阳光



CP组合:律师+律师

徐芳

广东华商(东莞)律师事务所

徐芳.jpg


携手共进  初心不改


我和我家先生是大学同学,起初并不认识的俩人因一场校园辩论赛而熟络起来,他以讨论辩题为由第一次约我,校园漫步,高谈阔论,人生、理想、职业,竟不觉寒风凌冽。“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 张爱玲诗中所述大抵就是我与我家先生默契开始的心理写照。从相知相恋至今,不觉间已携手走过了二十载春秋。


毕业后,我们都选择了律师这一充满挑战的职业。很多人都说夫妻不要从事同一行业,更不要在一个单位共事,容易产生矛盾。可我们不仅是同行,还是同事,还一起创建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很多朋友都好奇地问我,律师夫妻吵架是什么样的,我答曰:“有条理、有逻辑、有理有据、思路清晰,看过辩论赛吗,可供想象参考”。虽有玩笑成分,但职业习惯确实会让我们有时更偏向理性,而夫妻相处之道,是需要理性与感性巧妙融合的,我想我们始终携手共进的默契就是源于对共同职业的深深热爱与不变情怀吧。


执业伊始,我们一起制定了“护苗计划”,一直为中小学生做公益普法宣讲,十余年来从未间断;遇到重大疑难案件,我们会一起加班研究到深夜,直到敲定解决方案;疫情来袭,我们一起为有需要的群众和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封城期间,共同坚持线上值守,为客户答疑解惑;“坚守法心,执律同行”是我们共同的理念……


从谋求一己之幸福的个人职业荣辱,到深刻理解律师的使命与责任,到愿意以一己之努力为他人、为行业、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们在不断地摸索中、挫折中、反思中实现着蜕变与成长。


都说四十不惑,可我们依然有困惑,我们仍要面对很多的问题,但庆幸共同面对这些问题时,我们能携手努力,坚守初心,一如我们年轻的模样。


愿我们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CP组合:律师+外贸行业从业者

杨爽

北京市中银(珠海)律师事务所

杨爽.jpg


执手相长  并肩而行


我和我先生相识于2012年9月,当时校友会组织打羽毛球,本着加强校友联系交流的目的,并不擅长打球的我开始了每周一次的打球活动。参加了三、四次之后,2012年12月24日,我收到了一束白色玫瑰花,卡片上写满了英文,没有落款,也不知道是谁送的。到了晚上11点,我先生发来了QQ信息,问我花收到了吗,我说收到了,挺漂亮的。他说虽然我看着很强势,令他有些担忧,但又觉得不管怎样要先表白,不留遗憾。如果不能做男女朋友,希望给他一个机会继续接触。我表示我出去谈客户也是这个思路,果然是同道中人。刚好我也被他英俊的外表深深吸引,就答应了他。一路互相扶持走到今天快10年了,结婚也7年了,爱情逐渐转换为亲情和战友之情,以及共同经营抚养孩子这个项目的合伙人。这中间的路程不易,有幸福快乐、欢声笑语,也有鸡飞狗跳、剑拔弩张,甚至打算悬崖勒马的时刻。但势均力敌、共同成长才是我们共同的夙愿。愿我们并肩而行,在婚姻中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家庭是土壤,法律是信仰,只有肥沃的土壤才能生长出坚定的信仰。作为女律师,平衡家庭和事业将是我永恒的追求。



CP组合:律师+军人

宋佳佳

广东大观律师事务所

宋佳佳.jpg


有幸被爱 无畏山海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与军人相恋,这句词便成了最常用的安慰。


从军恋到军婚,今年的七夕是我和我家先生共度的第11个七夕。认识之初,我们像所有陷入爱情的人一样,恨不得将内心的喜爱之情向对方全部倾泻而出,虽然也有思念而不得相见的苦楚,但也是懵懂甜蜜。后来他军校毕业去了基层部队,我们的相聚也变得难上加难,电话失联都是常态,虽然也会有怨气和抱怨,但是我清楚地知道,他不仅属于我,更是属于国家。舒婷那首诗里写过:如果你爱上的是一棵伟岸的树,那你自然也希望作为树的形象和他站在一起。在异地的日子里,我努力提升自己,备战法考、考研。201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为了让他更加安心地在部队工作,我离开了熟悉的家乡,告别了亲人,独自带着几个月大的孩子随军到他部队驻地清远。2020年末,我成为了一名执业律师,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努力,他亦在部队建功立业,先后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荣立个人三等功,而我也于2021年荣幸地被清远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评选为“最美军嫂”。


在我看来,无论追求法律,亦或追求心中所爱,都需要持久和孤寂的激情。正所谓,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法律人与军人的爱情,更是如此。



七夕之际

一起为律师们的甜蜜爱情送上祝福


供稿 | 省律协文化宣传与表彰工作委员会

编辑、排版 | 晓玲

校对 |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