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人民律师定位 践行服务为民理念2022年08月05日 18:42

坚守人民律师定位 践行服务为民理念

——广东律师行业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工作


近年来,广东省律师协会高度重视律师事务所、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值班工作,成立了公益法律事务工作委员会,内设法援组,负责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的有效实施,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值班工作。2020年,广东律协从刑事、民事、行政、劳动法专业委员会中组织抽调精干力量,参与《广东省司法厅刑事法律援助服务规范(试行)》《广东省司法厅民事法律援助服务规范(试行)》《广东省司法厅行政法律援助服务规范(试行)》《广东省司法厅劳动争议法律援助服务规范(试行)》四个文件的起草制定工作,为值班律师工作开展制定了准则。作为执业律师人数最多的省份,广东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值班工作有哪些特色和亮点,笔者对此专门进行了调研探访。


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积极代理法援案件


广东厚载律师事务所的刘传根律师可谓是名符其实的“老法援值班律师”,这些年来在法援值班中办理了多少起案件,他自己都记不清楚了。刘传根介绍说,2018年7月,张某未经受害人温某(未成年)同意私自录制其不雅视频并拍摄照片,后张某将视频和照片传播以获利,其行为给温某及家人的生活、工作、名誉、人格尊严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2019年9月,温某法定监护人向广州市黄埔区法律援助处提出法律援助申请,申请指派律师为其提起附带民事诉讼。法律援助处根据案情,指派具有承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经验的刘传根承办该案。


刘传根接受指派详细查阅案件材料后认为,这是一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根据“先刑后民”原则,要等到刑事案件结案后才能进行民事诉讼,即便受援人胜诉也不一定能顺利获得民事赔偿。为此,他尝试同张某的辩护律师进行沟通,提出的调解方案得到张某辩护律师的支持,然而张某家属却提出家庭经济困难,只能筹集部分赔偿金。由于张某无经济能力按原调解方案内容进行赔偿,受援人有可能得不到赔偿。因此,刘传根尝试与受援人沟通能否作出让步,最终受援人接受了民事赔偿部分减少赔偿金的建议,双方在开庭前一天签订了《谅解协议》。


在刘传根看来,法律援助值班律师不仅能在民事领域发挥着定分止争的作用,在刑事诉讼领域同样能发挥律师的专业特长。2020年7月,几名保安在一处工地现场维护秩序,某公司负责人带领几十人推翻大门冲进施工现场,保安们为了保护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爬上施工机械将外来人员带离。其中一人不慎从施工机械上跌落,造成脚部受伤。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将保安队长王某传唤,并刑事拘留。


2020年7月17日,王某妻子冯某向广州市黄埔区法律援助处申请法律援助,经审查认为,王某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决定给予其法律援助,由刘传根提供案件侦查阶段的刑事辩护。


刘传根依据多年的办案经验认为,王某不具有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可能性,因为其当时不在案发现场,对受害人受伤的情况并不知情,既没有主观上的故意,也没有客观上的故意伤害或指使他人实施故意伤害的行为,应该有机会争取取保候审或不批准逮捕。会见结束后,刘传根主动与王某所在公司负责人联系,争取获得更多对受援人有利的证据。公司向他提供了案发现场的一些视频,通过反复观看,刘传根没有发现王某在现场的证据,进一步证实了王某的说法。


7月24日,刘传根向广州市黄埔区公安分局提交了《取保候审申请书》《律师法律意见书》以及相关证据材料。7月 29日,他向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提交《关于王某涉嫌故意伤害罪不符合逮捕条件的法律意见书》,请求检察机关从本案证据不足不能构成共犯的角度,对王某不予批捕。


检察院听取并采纳了刘传根的辩护意见,在审查逮捕时决定不予批准逮捕。公安机关在收到不予批准逮捕通知书后作出了《取保候审决定书》,并于8月14日为受援人出具了《释放证明书》。


目前,广东省各市律师协会都在积极指导和支持律师事务所、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值班工作。今年深圳律协出台《关于建立会员与公益事业的积分机制办法》;广州律协出台《广州市律师协会促进会员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广州律师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的同时可通过广州律协官网、“律兴APP”上传参加公益法律服务活动相关信息,登记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种类、时长进行公益积分。各地律协都将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纳入鼓励律师参与公益积分范围,倡导律师每年提供公益服务50小时以上。


依托法援基金会进一步发挥法援值班律师作用


2017年12月,广东省法律援助基金会由广东省司法厅和省律师协会发起,省民政厅批准成立。在省司法厅领导下,法援基金会依托广东律师行业公益群体,积极践行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为导向,以组织法律援助志愿者到西部地区和本省欠发达地区开展法律服务为发力点,突出“互联网+”特色,先后招募律师志愿者1800多名,参与了“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援藏律师服务团”、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保护、广东残疾人公益法律服务、“中彩金法律援助”等12项公益项目,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法律援助。


早在广东省法律援助基金会成立之前,广州市率先成立法律援助基金会。广东君信律师事务所陈佳佳律师介绍说,去年6月23日她在值班过程中,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认为一起案件中的当事人韩女士符合“法援民族情”少数民族权益保护项目,具备获得法律援助的资格,为其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指派她担任韩女士案件的承办律师。


韩女士在广州市越秀区经营一家面包店,因为店面生产经营需要,希望租赁一间能生产面包并能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的铺面。2021年2月,她发现面包店隔壁一家店铺正在招租,就直接与店铺老板李某沟通。李某告诉她,这间店面绝对符合生产加工条件,如果承租需要支付19万元的铺面转让费。因轻信李某的保证,韩女士当天支付了2万元转让费押金,李某出具收据载明“疫情期间如房东有特殊情况可退还押金”。


韩女士要求与房东当面签订租赁合同时,李某告知涉案铺面的房东在外地过不来,且该店铺是居住用房,无法用于生产面包,也无法办理工商营业执照。韩女士要求李某退还押金2万元,但李某坚持要求她承租,否则就不退还押金。无奈之下,韩女士向当地街道办投诉,工作人员建议她到广州市法律援助基金会申请法律援助。


该案去年11月5日开庭,11月30日,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法院认为,原告韩女士要求退还收取的押金合理合法,判令被告李某向原告韩女士退还保证金2万元并支付利息。


不仅在广州市,深圳市法律援助基金会由深圳市律师协会发起成立,并于2020年11月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基金会的业务范围包括资助深圳律所和律师为困难群众、困难企业、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援助;支持深圳律所和律师推动特区立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开展公益诉讼等;资助深圳律师和律所积极推动行业发展与业务创新研讨,参与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交流活动。基金会既是深圳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补充,也是律师行业创新发展、为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形成的推动力。


第三方组织助法援值班律师一臂之力


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是在广东省司法厅、省信访局、广东律协等有关单位的支持下,经省民政厅批准,在地方性法学会率先组建起来的社会公益组织。服务社是广东省法学会依法依规构建“中立、公益、专业”为特色的新平台,广东各市相继成立了中立法律服务社,成为社会力量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的有益平台。近年来,服务社依托各级工会组织,号召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积极发挥公益作用。


广东君信律师事务所饶萍优律师回忆说,令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她怀孕8个多月时代理的一起法律援助案件。2020年9月3日,她接到广州市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的紧急委派通知,此时距开庭仅剩下5天的时间,而且受援人是一名视障人士。


饶萍优了解到,受援人的诉求包括用人单位违法与她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两次生育津贴,以及用人单位没有足额发放的工资差额。饶萍优指导受援人提供社保缴纳明细,推算出受援人应发工资的金额,以此作为基数帮她重新核算出仲裁请求金额,并拟定相关的仲裁请求申请书等法律文书。


劳动仲裁开庭后,饶萍优向仲裁员陈述了受援人是视障人士以及她家庭生活的不易。她表示:“人人都应该享有劳动权利,而残疾人的劳动权利更应该受到法律保护。”因用人单位没有提出仲裁时效抗辩,受援人生育津贴的差额和被拖欠的工资差额都争取到了。虽然没有完全达到受援人的预期,但这个仲裁结果受援人是可以接受的。


目前,广东省参与到法律援助的社会力量还有广东省暖心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广州市海珠区君诺未成年人保护公益服务中心等,这些社会组织都在为法律援助事业进行有益的探索与尝试。



文章来源 | 中国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