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律师行业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律协监事会设置全覆盖2023年09月28日 10:29

 image.png

 

今年8月,第五届潮州市律师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潮州市律协监事会团队。至此,广东21个市律师协会已全部设置监事会,广东律师行业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律协监事会设置全覆盖。

 

监事会是律师协会自律管理架构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监督是否有力、是否到位,事关律师协会议事、决策、执行能否高效开展,事关协会内部治理结构是否科学,对提升行业自律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广东省律师行业高度重视监事会工作,于2006年设置广东省律师协会监事会,是全国最早设置监事会的省份之一。

 

自成立以来,省、市律协监事会围绕行业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为推动我省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是聚焦监事自身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监事会各类培训会议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监事的政治素质水平不断增强。完善制度强机制。持续完善监事会工作规则,细化监事会工作职权,完善监事会监督工作指引,优化监事会监督工作流程,监事会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上下联动促提升。召开全省律协监督工作会议,定期组织省市律协监事会工作交流,相互交流借鉴工作经验。

 

二是聚焦协会规范发展。严把活动关。对律师协会组织的各类会议活动,是否体现了律师协会作为“娘家人”的定位,是否公平公正,是否关心扶持青年律师和关爱老年律师,是否兼顾地区平衡等进行监督,确保会议活动见实效。严把财务关。依据律师协会规定对会费或其他费用收入与支出的合法、合规和合理性予以检查监督,对重大财产的购置、处分以及对涉及会员切身利益的财务资金运作予以检查监督,确保用足预算干大事,为广大会员谋福利。严把纪律关。对律师协会、乃至行业内违反法律法规、行业规范或违背职业道德的行为加强监督,及时发出监督函或及时提醒律协有关机构作出相应处理,塑造风清气正的行业发展环境。

 

三是聚焦律师作用发挥。体现“政治性”。着力在律师行业是否坚持党的领导,是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否落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要求等方面加强监督,确保行业发展正确政治方向。体现“专业性”。着力在律协各机构谋划部署的工作是否聚焦高质量发展、“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百千万工程”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是否认真贯彻落实厅党委决策部署进行监督。体现“人民性”。对协会各项工作部署,是否符合“人民律师”定位和要求进行监督,引导广大律师争当“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各市设置监事会时间

深圳市律师协会于2005年12月设置监事会

茂名市律师协会于2008年7月设置监事会

珠海市律师协会于2009年3月设置监事会

汕头市律师协会于2010年3月设置监事会

韶关市律师协会于2011年6月设置监事会

广州市律师协会于2012年5月设置监事会

惠州市律师协会于2012年12月设置监事会

肇庆市律师协会于2013年9月设置监事会

清远市律师协会于2014年10月设置监事会

佛山市律师协会于2014年12月设置监事会

东莞市律师协会于2015年1月设置监事会

湛江市律师协会于2015年9月设置监事会

中山市律师协会于2016年12月设置监事会

江门市律师协会于2017年12月设置监事会

河源市律师协会于2018年6月设置监事会

梅州市律师协会于2018年8月设置监事会

阳江市律师协会于2018年8月设置监事会

云浮市律师协会于2019年5月设置监事会

汕尾市律师协会于2020年6月设置监事会

揭阳市律师协会于2022年5月设置监事会

潮州市律师协会于2023年8月设置监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