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国律师红色基因 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2023年10月10日 10:14

传承中国律师红色基因

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党的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必须传承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焕发出战斗的精神、拼搏的劲头,夺取事业新的胜利。

 

百年党史,筚路褴褛、苦难辉煌,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律师事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使命,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从用一生来诠释伟大建党精神的中国共产党创始人,到思想进步、追求光明的“党外的布尔什维克”;从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民主党派领袖,到思想进步、为革命倾力相助的爱国进步人士,中国律师在那段峥嵘岁月里留下了不断追求民主与法治的坚定足迹。

 

传承中国律师红色基因,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这一从业基本要求的践行者。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党团结带领人民探索法治、追求法治、厉行法治的百年伟大历程,也是广大律师积极投身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广大律师要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把个人的价值追求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紧连接在一起,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传承中国律师红色基因,做热爱国家,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奋斗者。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广大律师要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目标任务,找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有力法治保障。

 

传承中国律师红色基因,做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维护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探索建立了人民律师制度。人民律师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根本的任务就是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广大律师要坚持执业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依法忠诚履行诉讼辩护代理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传承中国律师红色基因,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律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面对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新要求和法律服务领域出现的新情况,广大律师要熟悉掌握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适应专业化发展趋势,不断拓展优化知识结构,全面提高素质能力,努力成为行家里手,不断促进各领域法律服务水平提升。

 

传承中国律师红色基因,做行业清风正气的守护者。律师队伍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广大律师要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恪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带头信仰法治、敬畏法治、捍卫法治,切实维护律师行业的声誉和形象,维护法律权威,促进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