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法律讲堂》广东律师主讲人选题策划会在省律协召开2023年11月06日 11:56

image.png

11月3日,央视《法律讲堂》栏目制片人陈德鸿、主编郝燕飞、执行主编刘念一行三人到省律协召开《法律讲堂》广东律师主讲人选题策划会。省律协副秘书长史璞松和11位《法律讲堂》储备主讲人等参加会议。

image.png

会议伊始,陈德鸿制片人简要介绍了《法律讲堂》近年来的基本情况并对新主讲人作选题指导。他表示,《法律讲堂》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全力打造重点推出的品牌栏目,通过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律人讲演案例故事、分析法律规定、诠释法理精神。栏目开播二十年来,受到全国观众喜爱,是央视30大品牌栏目之一。陈德鸿对主讲人选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国家治理、法治建设、民生热点等为重点关注点,展现法律人的担当与情怀;二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传播案件背后的社会价值;三要把握选题内容的尺度和讲述的角度,强调内容的普遍性和丰富性,讲述过程的通俗性和故事性。选题会上,陈德鸿对广东律师行业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期待进一步推进合作,挖掘更多选题。


image.png

image.png

选题会上,11位主讲人申报了精心准备的选题,主编郝燕飞、执行主编刘念逐一点评,并针对选题方向、故事结构、律师视角、主题立意等各方面给出了详细的指导意见。郝燕飞指出,案例的选取,要体现三个价值:一是法律价值,通过普及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提高规避法律风险的能力;二是社会价值,通过讲述法律故事,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导向;三是隐性价值,从律师职业特点的视角,用专业、生动的描述,分析法律矛盾冲突,找出解决方案来拉进与观众的距离。刘念介绍了《法律讲堂》的节目制作流程,对主讲人的申报选题方向、要求、注意事项等对主讲律师提出具体要求,并有针对性的对故事情节的设计提出建设性意见,她建议主讲人要注重故事情节真实性和细节,深挖法律知识,确保案例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image.png

会上,《法律讲堂》资深主讲人刘春晓和钟铁蕙对新主讲人的加入表示欢迎和祝福,并分别结合自身经历,生动地分享了作为主讲人经验与心路历程。刘春晓认为,主讲人要有责任和担当意识,选题要明确标准,有价值,有话题,抓住社会痛点,明确普法的必要性;要化整为零,通过长期的积累,从自办案件、律所集体分享、社会观察等方面寻找合适选题。钟铁蕙表示,主讲人要端正态度,勤请教,常交流,在量变中促成质变;要持之以恒,在思考中提高文字的逻辑性和驾驭能力;要持续学习,深刻理解案件人物内心,在不断模仿中寻找适合自己的讲述风格。


本次选题策划会在省律协的支持和配合下顺利开展,双方表示,希望能在继续合作中碰撞出更多创新、创先的火花,为共同培养更多的律师主讲人,宣传广东律师行业的良好社会形象努力!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