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茂停为2023年广东“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培训班作专题讲座2023年11月20日 15:57


image.png

11月17日,2023年广东“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培训班在“广东省人大代表之家”开班。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李茂停为培训班作“学习地方组织法和代表法  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专题讲座。


image.png

李茂停系统简要地讲解了地方组织法。他指出,地方组织法修改的主要内容是充实“总则”一章内容,完善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织、职权等相关规定,完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组织、职权等相关规定,适应监察体制改革需要增加相关内容,明确区域发展合作机制,充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并完善相关规定。紧接着他系统介绍了县级以上地方人大常委会的组成和产生、地方人大及常委会的组织、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

 

李茂停全面地剖析了代表法。他介绍了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和权利、义务,人大代表在本级人大会议期间的工作。他指出,人大代表在履职行权时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处理好集体行使权力与发挥代表个体作用、代表行使职权与接受监督、执行代表职务与从事本职工作、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等几方面的关系。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李茂停的专题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事例说明,既有宏观概括、又有微观剖析,既通俗易懂、又紧贴实际,让大家对地方组织法和代表法有了一个全新、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为“两代表一委员”特别是人大代表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提供了清晰路径和指引,对大家履职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