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案例库今起对社会开放2024年02月27日 09:13

今天,人民法院案例库正式上线并向社会开放。这是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案例制度的重要举措,是最高人民法院推出的新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

记者今天从最高法举行的人民法院案例库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最高法于2023年12月起面向社会开展参考案例征集工作,邀请社会各界共建人民法院案例库。在全国法院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人民法院案例库入库案例达到3711件。
入库案例中,刑事案例共1453件,占比39.15%;民事案例共1643件,占比44.27%;行政案例共405件,占比10.91%;国家赔偿案例共23件,占比0.62%;执行案例共187件,占比5.04%。
最高法副院长杨万明介绍了首批入库案例的三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基本实现了对常见罪名、多发案由的“全覆盖”。盗窃罪、帮信罪、诈骗罪、故意伤害罪、毒品犯罪等常见罪名,民间借贷纠纷、婚姻家庭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案件体量较大的案由,均收录了一批入库案例。可以说,目前案例库入库案例的总量虽然还比较有限,但在指导常见案件办理、处理常见法律适用问题方面,已基本能满足司法实践所需。
第二个特点是注重体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求。编发了一批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案例,如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保护案例、涉案企业合规案例、知识产权保护案例等。针对社会关切,编发了一批事关民生的案例,如惩治网络暴力和电信网络诈骗案例、维护食品药品安全案例、涉彩礼返还纠纷案例、各类劳动争议案例等。为彰显对老幼等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案例库还设有“涉老年人保护案例”“涉未成年人保护案例”等特色专栏。
第三个特点是高度重视入库案例的“新鲜度”和时效性。优先选取新近案例。例如,去年12月,“两高两部”发布了《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对醉酒型危险驾驶罪的定罪量刑标准和有关法律适用问题作了新的规定。为此,案例库专门收录了一批适用最新意见审理的醉驾案例,确保入库案例不过时,能切实发挥指导审判、服务社会的功能。
杨万明表示,欢迎社会各界积极推荐优秀案例,也欢迎对入库案例“品头论足”,这是促进人民法院案例库“质”“量”齐升的重要保障。人民法院案例库已在平台首页开通了“案例推荐”通道,同时在每个入库案例的下方设有用户评价和意见建议反馈模块,希望大家积极参与,与人民法院一道,将人民法院案例库打造成一个“共建共享共用”的权威案例平台。
据介绍,人民法院案例库的网址是:rmfyalk.court.gov.cn,也可以从最高法官网首页的“人民法院案例库”图标直接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