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东到律师事务所调研涉外法治建设工作2024年02月28日 09:15

2月27日,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到北京金杜(广州)律师事务所、广东固法律师事务所,就推进广东涉外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涉外法治工作效能,助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开展专题调研。广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太平,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邓中文参加调研。

 

640.jpg 

 

调研组听取广州市推进涉外法治建设工作介绍,深入了解两家律师事务所的党建、涉外业务开展、人才培养等情况,并就推动国际一流律师事务所建设,以高质量涉外法律服务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进行交流座谈。

 

微信图片_20240304091618.jpg 

 

陈旭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涉外法治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担负起广东加快推进涉外法治建设的职责使命,推动广东涉外法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助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要积极响应和落实司法部党组对广大律师提出的“五点希望”,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有效覆盖;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将党组织活动融入律师事务所业务发展、日常管理、文化建设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法律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40304091644.jpg 

 

陈旭东要求,要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结合广东实际,加强研究分析和协调联动,健全完善涉外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机制。要落实司法部贺荣部长在广东调研时提出的工作要求,找准律师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全局性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谋划推进涉外法律服务国际化发展战略布局,积极推动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设立境外分支机构、服务网络,提升国际化服务能力水平;深入了解把握企业“走出去”的法治需求,针对不同的国际贸易业态,深化涉外法律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差异化发展,积极培育更多“量身定做”式法律服务;更好发挥广州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的优势,坚持先行先试、探索创新,推出更多以“小切口”提升“大服务”的涉外法律服务产品,并向全省复制推广。要积极引进培育高水平涉外律师人才,加大对青年律师的培训力度,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加快建设一批国际一流律师事务所,助力推动广东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广东省司法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广州市天河区委和市国资委、商务局、工商联、贸促会等相关负责同志,广州律协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