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职晒单交答卷 踔厉奋发开新篇2024年03月12日 16:12

为全面盘点2023年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挖掘工作亮点,查摆短板弱项,明确提升举措,助推2024年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谋好局、开好篇。2月28日下午,惠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先后召开两场会议,吹响了律师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述成绩 晒答卷

image.png


按照省律师行业党委和惠州市委两新工委的工作部署,惠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召开2023年全市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惠州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陈海波出席会议并作现场述职点评讲话,会议由惠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潘如新主持。


640 (4).png


陈海波同志充分肯定了惠州市司法局党组和市律师行业党委抓行业党建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并围绕惠州市律师行业紧密结合惠州高质量发展大局,做好党建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要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切实增强律师队伍的政治素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政治轮训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加强律师行业风险隐患的排查研判,引导广大律师更好地遵守职业道德、执业规矩,做到不踩红线、不越底线;


要不断强化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党建工作效能。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主责主业意识,优化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律所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贯彻落实“百千万工程”“百所兴百村”及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常态化开展党建联建共建工作,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法治水平;


要不断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找准律师工作与中心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深入实施融深融湾行动,加快培养高质量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助力打造“产业链+法律服务”格局,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和驻镇帮村工作的“法治体检”、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普法宣传等工作,强化反诈、青少年犯罪预防等普法宣传,引导带动广大律师发挥专业优势,汇聚律师力量为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注入强大法律服务动能。


image.png


会议听取了5名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汇报,陈海波对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的述职进行了点评,指出5名书记讲成绩客观实在,讲问题一针见血,下步工作思路清晰,充分体现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履职到位。

image.png

image.png

为高标准谋划惠州市律师行业2024年党建重点工作,推动行业党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惠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召开2024年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推进会,会议由惠州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谢峰主持。


image.png


潘如新对新一年惠州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作了部署讲话,他指出,全市律师行业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律师专业优势,以主人翁精神推动律师行业党的建设。


要始终扛起党对律师工作全面领导的政治责任,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从严治党要求,引导广大律师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


要始终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以党建引领发挥“聚力”作用,带动提升律师队伍作风建设、能力提升、服务意识、执业纪律水平;


要始终加强律师队伍自身建设,立足律师行业实际,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水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克服“本领恐慌”,以自身建设引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要始终发挥专业优势办好实事,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围绕“百千万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律师法律专业服务优势,不断提升涉外法律服务和高端法律服务的服务能力水平,引导广大律师积极服务中心大局,在平安惠州建设、法治惠州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彰显律师担当。


会议要求,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要以此次会议要求为重点,扛起党对律师工作全面领导的政治责任,高标准完成好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各项任务,示范引领带动广大律师积极参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在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中彰显担当使命要统筹协调、抓好落实;要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在惠州市律师行业党委的组织引领下,结合本支部实际,紧盯目标任务,围绕高质量发展总目标,切实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落地;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统筹律师协会和各基层党组织,抓好本次党建述职评议会和党建工作推进会要求的落实,认真梳理省、市和本次两个会议的工作要求,形成工作清单,实现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


image.png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省委常委会议精神及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及2023年度市属行业党委书记抓两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精神。会议还强调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律所主任要落实律所管理的主体责任,防范化解管理风险,切实推进行业的有序发展。


惠州市律师行业党委班子成员、市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负责人、市律师协会班子成员、全市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等参加上述两场会议。